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現狀意涵 蔡: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昨赴宜蘭主持第二場「區域聯合治理工作坊」。(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昨赴宜蘭主持第二場「區域聯合治理工作坊」。(中央社)

2015/05/24 06:00

〔記者陳慧萍/宜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兩岸關係基本原則,卻接連被施明德、林義雄、姚嘉文等前民進黨主席質疑模糊、講不清楚。蔡英文昨天表示,維持現狀基本意涵在於處理兩岸關係要公開透明,注意到公共參與,確保兩岸往來公平性,這與台灣前途決議文沒有不一致的地方。

蔡重申︰維持現狀意指處理兩岸要公開透明

蔡英文上月提出「維持現狀」兩岸關係基本原則,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已表態支持,但有多位卸任黨主席表達疑慮。姚嘉文擔憂蔡英文不把話說清楚,恐影響本土派團結;林義雄質疑蔡不願依照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談兩岸關係;施明德更是反批蔡英文是「鐮刀派」、「不具備民進黨創黨思想」。

黨內人士怒批,這些已經退黨的所謂前黨主席,做出傷害民進黨的事情不勝枚舉,現在卻跳出來對有望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的總統參選人指指點點,「二○○八年民進黨在谷底時,這些人在哪裡?」「到底誰是鐮刀派?」

民調顯示 維持現狀獲多數台灣人支持

蔡英文昨再次解釋,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讓兩岸朝穩定方向發展,各種民調都顯示維持現狀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支持,希望台灣能在此基礎上凝聚更大力量維持台海和平,有足夠時間和精力從事內部改革。

蔡英文說,兩岸的事情涵蓋層面很廣,整個台海的問題處理最重要就是和平穩定;維持現狀的主張,最主要的基本意涵在於處理兩岸關係要做到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以及確保兩岸往來的公平性,這和台灣前途決議文並沒有不一致的地方,也是台灣最大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