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最後一戰 衝擊蔡英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2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儘管施明德早已退出民進黨,但身為美麗島受刑人,加上在綠營猶有人脈,他投入總統大選對蔡英文的選情勢將有所衝擊。但若施明德能刺激小英提出更具體的政策回應外界等質疑,對蔡來說,未嘗不是好事。

另一方面,施明德以獨立之姿參選,能否突破藍綠兩大黨的夾殺,對他是極大考驗。特別是總統選舉牽動國家定位、統獨等重大議題,在藍綠高度對立的今天,如何由藍綠大和解落實到組成朝野大聯合政府,實踐難度不低,施在未來競選過程,如何不在藍綠選戰對決中被邊緣化,更是立即的挑戰。

做為兩蔣時代的「政治犯」,施明德坐民主黑牢長達廿五年,為反抗國民黨政權的壓迫,他歷經易容逃亡、坐牢、絕食等事件,寫下傳奇的一生。以他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經歷,在基層不可避免地經常被問到是否參選總統,施的好友楊憲宏說,選總統對施明德來說是「等太久」,但這應也是施的最後一戰!

不過,在阿扁執政時期,施明德發動倒扁紅衫軍大起大落的過程,確也使他元氣大傷,這次他宣示拒絕向大財團募款,如何成功發動小額募款,說服基層民眾繼倒扁之後,再挺他一次,頗值觀察。

施明德參選記者會上,沒有任何一位民進黨公職現身支持,並不意外,民進黨及蔡英文現階段為防止施參選效應擴散,對其抨擊低調以對也不難想見,未來如何防止施透過人脈挖走蔡的部分票源,造成總統選戰關鍵性的影響,是民進黨應妥善因應的課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