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一年任期 馬要強推服貿

任期剩一年的馬總統昨指出,他會積極推動已簽署的幾項協議在立院審查通過。馬的談話形同宣示要在這一年內強推服貿協議過關。不過,去年曾有五十萬人上街頭反黑箱服貿。馬此舉恐引發更大爭議。(資料照)

任期剩一年的馬總統昨指出,他會積極推動已簽署的幾項協議在立院審查通過。馬的談話形同宣示要在這一年內強推服貿協議過關。不過,去年曾有五十萬人上街頭反黑箱服貿。馬此舉恐引發更大爭議。(資料照)

2015/05/21 06:00

〔記者王寓中、蘇芳禾/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發表就職七週年演說,除了大力宣揚過去七年執政成果,對於未來任期最後一年的定位,馬指出,一定會積極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以及幾項已簽署的協議在立法院審查通過,讓兩岸關係繼續走在和平與繁榮的康莊大道上,不斷往前邁進。公民團體及在野立委批評,馬過去的政績就是把台灣拖垮,現在卻還大言不慚。

由於兩岸已經簽署的協議裡,現僅有遭外界質疑黑箱作業的服貿協議還未通過,馬的宣示也等於要在這一年內強推服貿協議。

去年參與太陽花學運反對黑箱服貿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批評,過去馬政府對於兩岸協議操作的方式,讓台灣人對馬已經喪失任何信心,在馬英九的跛腳任期內,推動任何與中國相關的協議,都沒有正當性。

黃國昌︰跛腳馬推動任何與中協議 沒正當性

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日前才說「不再處理監督條例」,根本就是打了馬總統的臉,連自家同志都不買帳,急著切割。他諷刺,「我們到底要相信馬總統講的話,還是要相信賴黨鞭說的話?」這也表示馬總統已令不出總統府,連同志都急著切割。

黃偉哲︰馬要推監督條例 自家大黨鞭不買帳

黃國昌表示,兩岸監督條例是學運後馬總統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推動,更不要說政院版的草案根本是「不監督條例」。

針對七年來在野黨質疑最烈的主權維護議題,馬表示,這幾年來,政府積極的在國際社會護主權、爭尊嚴。去年,我國已經連續六年以正式名稱以及部長身分應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衛福部長蔣丙煌現在也還在日內瓦開會。

馬在演說時還特別以東海、南海護漁及推動免簽成果為例強調,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這才是主權的真實意義,這才是真正的捍衛主權。

對於馬自誇維護主權,黃偉哲批評,兩岸和平是用台灣的尊嚴與羞辱換得的,國際上馬政府外交休兵,但中共持續矮化、打壓台灣,馬總統竟然還能如此大言不慚。

黃國昌說,馬過去七年主要政績,就是把台灣拖垮,馬說他要承擔所有責任,但這七年真正付出代價的是台灣人民。

范雲︰馬仍無法體會人民的痛苦與憤怒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認為,近日許多媒體皆針對馬總統的施政表現進行民調,雖數字不一,卻都顯示台灣民眾對馬政府的不滿意與憤怒到達臨界點。但馬總統似乎與大家生活在不同的時空,一方面說自己睡得好,另一方面又自吹自擂,完全無法體會人民的痛苦與憤怒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