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 委請美方規劃

國防部今年起以標案模式,以五年、九四七八萬元台幣,委請美方為台灣漢光演習進行規劃。圖為先前漢光演習海、陸實兵操演畫面。(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今年起以標案模式,以五年、九四七八萬元台幣,委請美方為台灣漢光演習進行規劃。圖為先前漢光演習海、陸實兵操演畫面。(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5/17 06:00

國軍標案 5年9478萬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漢光演習過去每年都會邀請美方代表、高階退役將領來台觀摩,但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今年起美方的角色已有轉換,將不僅止於單純的觀摩角色,美方將為我國漢光演習提出規劃及評估,相當程度的深化台美軍事合作,美方在台海防衛作戰上,也有實質角色。

台美軍購案延伸

高層官員還指出,為讓台美軍事合作更加緊密,國防部今年起以標案模式,以五年、九四七八萬元台幣的額度,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為窗口,委請美方為台灣漢光演習進行「規劃、評估及觀摩」,也等同於雙方軍購案的延伸,這項合作案已在月前完成決標。

國防部︰不評論

對於國防部以五年、九四七八萬元委請美方為我漢光演習進行規劃作業的說法,國防部昨晚低調表示,不評論,也不對相關內容說明。

軍方每年都會舉行三軍聯合作戰演練的漢光演習,並用演習的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練結果,來驗證及修正台海防衛作戰計畫,過去每年都會邀請美國退役將領來台觀摩,但對於美方參與扮演的角色及內容,軍方保持低調以對。

形同台美聯手反制共軍威脅

但據高層官員透露,軍方今年起決定將邀請美方的單純觀摩模式,拉高到邀請美方為台灣進行漢光演習的規劃,並且為台灣漢光演習評估,這項改變形同就是美方為台灣規劃台海防衛作戰演練,也讓台美聯合反制共軍軍事威脅的軍事合作得到進一步深化。

高層官員說,這項合作計畫一改過去的每年邀請模式,而是用雙方簽署合約方式,規劃以五年(一○四至一○九年)總計九四七八萬元台幣經費,由美方為台灣漢光演習進行規劃、評估及觀摩。

官員說,台美雙方這項合作計畫,已由國防部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方完成決標,由於是採合作案方式進行,美方是由AIT承攬得標,未來也會由AIT向軍方提出具體合作計畫內容。

陸軍裝甲部隊。(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陸軍裝甲部隊。(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