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空難二次彈劾 要等監委補提名

2015/05/1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去年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由監委方萬富、仉桂美與楊美鈴三人於七日提案彈劾兩位軍官的彈劾案未能通過,三位監委會商後達成共識,將提出異議,保留待監委補足人數後,發動二次彈劾的權利。由於目前監委只有十八名,依規定,已出席第一次彈劾會的監委不得出席第二次彈劾會,因此人數不足,無法發動二次彈劾。

張博雅稱已引發憲政爭議 籲立院速行使監委同意權

監察院人士昨指出,監委就此案提出異議,雖然目前因監委人數不足而無法立即發動二次彈劾,但三位監委可等待馬總統補提名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的同意權審查於立院過關,監委補足人數後,就可發動再次彈劾。

11名監委被提名人名單已送立院

針對此案因監委人數不足而無法發動二度彈劾,衝擊憲法增修條文有關監委彈劾權的行使,監察院長張博雅表示,依規定她不能評論個案,但監委因人數不足而不能進行二次彈劾,「這已引發憲政爭議,問題嚴重!」彈劾權等監察權是憲法明定監察院的職權,呼籲各界、包括立法院在內應該重視。

張博雅強調,憲法增修條文已明定監委的名額為二十九人,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的名單早已送到立法院,她呼籲立法院儘速行使監委補提名同意權,投票通過多少人過關是一回事,但不能完全沒動靜!

張博雅日前曾當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託,盼立院儘速通過監委補提名人的同意權審查,但王金平說,立院本會期要優先審查大法官的人事同意權,監委補提名人的同意權要先「擺一擺」。

張博雅表示,她希望立院趕快進行監委補提名的人事同意權審查,她並未要求立院對所有監委被提名人一定都要審查過關,但立院總要完成正式的審查程序。過去監察權被一些人誤導,使外界以為監委沒在做事;她上任後,將監委糾正與彈劾案等監察權行使的績效放在監院官網,就是要讓民眾知道,監委可替人民做哪些事。張博雅表示,第四屆監院曾規定,監委調查滿二十案就不再接自動調查的案子,但第五屆監委手上的案子超過三十案者比比皆是,希望各界正視監委人數不足、以及無法發動二次彈劾權等憲政爭議。

不便具名的監委表示,依規定,監委就彈劾案不成立所提異議,要在十天內提出;調查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的方萬富、仉桂美與楊美鈴三位監委,將在時限內提出異議,否則這件彈劾案就此消失,這麼大的空難事故,難道都不必有人負責?況且,若等到司法釐清問題後,監委再來追究行政責任,豈不曠日費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