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雷達站買中國電池 產地改義大利

立委陳亭妃(中)昨舉行記者會,質疑國軍雷達站通訊系統的備用電池採購案,竟讓中國製品得標,事後被廠商檢舉,軍方居然更改決標公告,將得標產品的產製國,從中國改為新加坡、再改為義大利。(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陳亭妃(中)昨舉行記者會,質疑國軍雷達站通訊系統的備用電池採購案,竟讓中國製品得標,事後被廠商檢舉,軍方居然更改決標公告,將得標產品的產製國,從中國改為新加坡、再改為義大利。(記者陳志曲攝)

2015/04/29 06:00

〔記者曾韋禎、羅添斌/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開記者會指出,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電作戰指揮部去年十一月五日公告「雷達站通訊系統備用電池採購案」,預計購買「2V500AH閥調式免保養鉛酸蓄電池」,十一月二十一日竟公告由七家投標廠商中唯一使用中國製產品的唐士峰公司得標,違背原先「禁用中國製產品」的招標規範。

中製→星製→義製 決標公告變兩次

她指出,有廠商事後提出檢舉,行政院工程會也裁定違反相關法規;國防部居然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更改決標公告,將得標產品的產製國,從中國改為新加坡;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再度更改決標公告,將新加坡改為義大利。如此涉及國防機密、攸關雷達系統的備用電池採購案,為什麼會讓中國製品得標?這是出包,還是弊端?

檢舉的廠商透露,國軍衡山指揮所及相關雷達站的通訊系統,甚至是若干飛彈發射系統,都可能涉及這些電池。

資電部︰有原產地證明書 確實是義大利製

列席記者會的參謀本部資電部參謀長江中熙強調,這類採購從以前到現在都禁用中國貨;這批貨已於四月二十四日驗收,有原產地證明書,google也查得到這家公司,確實是義大利產製,決標公告是按實際狀況進行修正。

國防部︰採購疏失 已議處承辦人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本案肇因於資電部採購計畫未禁止大陸製電池,招標文件則書明不同意使用大陸製電池,因而衍生爭議。但本案在採購履約前,得標的唐士峰公司所提供的電池均為義大利製,並非中國大陸製品。

羅紹和說,針對本案採購計畫文件及採購程序疏失,資電部已檢討議處承辦人,未來若有涉違法事證,將移法偵辦。

陳情人︰義大利廠商 在武漢設廠

陳情人徐順仁指出,這是一個義大利廠商在中國武漢設廠,他事後分向工程會、國防部政風室提出檢舉,國防部官員居然答覆他,只要運到新加坡,就算新加坡的產品。

徐強調,他認識這個廠商,負責人親口告知,其產品都是在武漢生產後運到新加坡,再轉運來台,因此標註為新加坡產製,只要國防部查詢起運點在哪就知道了。他並說︰「國軍已有許多單位開始使用中國製電池了。」

陳亭妃質疑,如果真是義大利產製,產地一開始就直接標明義大利,何須先標新加坡,再更正為義大利?難道他們每批貨都非送到新加坡轉運不可?

江中熙答覆,貨品轉運過程是廠商的行為,他們不會知道,這不是他的專業所能回答的。

國防部昨仍堅稱,經全面清查結果,國軍各雷達站及資電部採購的電池組,均未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