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台灣學運史展》台灣民主進程 學生是關鍵

中研院社會所台灣學運史特展,右起特展召集人蕭阿勤、籌備委員林宗弘、籌備委員湯志傑。(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社會所台灣學運史特展,右起特展召集人蕭阿勤、籌備委員林宗弘、籌備委員湯志傑。(記者湯佳玲攝)

2015/04/2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所為慶祝廿週年所慶,刻正舉辦「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紀錄一九四五年至今的學生運動。針對這項國內第一次台灣學運史特展,展覽召集人、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蕭阿勤表示,學生總是在台灣民主進程的關鍵時刻發揮「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促使歷史轉折。

國內頭一遭 中研院社會所辦學運特展

這項展覽自二○一三年起籌劃,碰巧遇到去年三月太陽花佔領立法院讓內容更加豐富。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表示,代代學生前仆後繼,成功串聯成「史」,推著台灣民主前進。

小學生校外教學參觀完「學動、運生」展覽後,有人自行創作紅色血染下的綠色寶島,有人在黃絲帶寫下「謝大學生讓我們能民主」、「學生力量大」、「大家要一起改變歷史」,令在一旁參訪的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蘇碩斌感動得眼角泛淚光。

特展門口以鎮暴警察與鐵絲網的意象,將時光倒轉至「二二八」抗爭、一九五○的「白色恐怖」年代。一九四九年三月,由於學生質疑警察取締「單車雙載」過當而包圍警局,進而發生四月六日軍警進入台大逮捕可疑師生。隨後,又發生官方破獲中共地下刊物《光明報》與地下組織「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繼而為期數年擴大逮捕。至一九五五年,光四六事件與省工委案就有台大學生兩百多名被捕、卅多人遭槍決。偌大的牆面,貼著一張張泛黃的照片,遭槍決的年輕師生群像令人不勝唏噓!

蕭阿勤說,「自由中國」雜誌遭壓制後,台灣學生運動在一九六○年代屬於沉靜期,直到一九七○年代因捍衛釣魚台主權的「保釣運動」而再起,是白色恐怖後,台灣學生首次自發性示威。

特展籌備委員林宗弘表示,一九八○年代,學生突破威權政府的校園控制,走向民間社會,參與社會運動,串聯起一九九○年的「野百合」大集結,至一九九一年「獨台會事件」,導致刑法一百條廢除,此後學運繽紛綻放。特展並特別製作中正紀念堂牆面與野百合,喚醒歷史記憶。

籌備委員湯志傑說,九○年代以後的學生運動散在各處各自努力,例如反軍人干政、環保、反核運動、反高學費、樂生療養院保存運動等等。二○○八年起,中國政府對台步步逼近,全台反抗聲浪遍地烽火,直到去年三一八反黑箱服貿佔領立院達到最高潮,匯集公民力量,形成公民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