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費用 軍方要地方分擔

未來發生重大天災及意外事件時,國軍救災將不再全額負擔費用,地方政府須支付部分費用。圖為高雄氣爆國軍協助救災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未來發生重大天災及意外事件時,國軍救災將不再全額負擔費用,地方政府須支付部分費用。圖為高雄氣爆國軍協助救災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4/20 06:00

〔記者羅添斌、王榮祥、羅欣貞/綜合報導〕軍方派出官兵、各項機具協助救災,地方政府不出錢,救災經費卻要軍方全額負擔的情形將有重大改變!

軍方官員昨指出,救災經費過去都是以年度作業維持費用來支出,若全由國防部負擔,將嚴重影響軍方戰訓及正常運作,經過行政院跨部會的協調後,軍方決定以後不再全額買單,應由地方政府付的錢,就由地方政府付帳;國防部上週已修正「國軍協助災害防救辦法」,明確律定軍方及地方政府各負責哪些費用。

徵調機具、安置復原等 將由地方支付

對於哪些救災費用要由地方政府負責?軍方具體說明指出,未來在發生重大天災及意外事件時,「地方政府請求國軍協助民間車輛與機具徵調、物資徵購(用),委商運輸、鄉民安置,中央或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撤除後的環境清理,及復原重建相關工作所需的費用」,都要由地方政府支付或是歸墊。

高雄市及屏東縣 未歸墊救災經費最多

據統計,未歸墊救災經費最多的是高雄市及屏東縣。高雄市府昨表示,很感謝軍方長期協助地方救災,無論市府、民眾都能感受到軍方用心;但沒有人希望天災發生,盼軍方能苦民所苦。

屏縣:中央若不相救 一次颱風就破產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也說,基於政府一體原則,發生重大災害時,仍應以民生救災為優先,屏東縣資源少,一年總預算扣除人事費,自有財源約僅卅至卅五億,萬一沒有錢支付相關救災費用,難道中央就不來救災了嗎?相信中央政府和地方都不願看到災害發生,萬一遇到了,仍盼國軍以中央的高度與資源出手相救,否則屏東縣可能一次颱風就要面臨破產了。

軍方統計,自二○○九年八八風災至二○一二年底為止,軍方執行災害防救成本,高達十六億四千萬元,其中除災防演練、兵力預置及部內救援等計一億九千萬元,是由國防部負擔以外,另有三億二千萬元應由各相關部會負擔。而縣市政府應負擔及分攤經費總計為十一億二千餘萬元,但軍方因為未獲各機關及縣市政府歸墊相關經費,最後只好以各年度的作業維持費支應,如今已排擠軍方正常的運作。

官員說,戰訓為軍事部隊的本務,救災則是部隊任務之一,在災害防救任務上,地方政府本應是主要角色,軍方為備援角色,「但現在好像倒過來了,軍方出人出錢,還要被當細漢仔使喚,實在是沒有道理」。

國防部昨晚指出,依據「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會議決議,有關國軍救災所耗成本歸墊事宜,區分「平時」、「整備 」、「應變」、「復原」等四個階段,「復原」階段由地方政府支應歸墊外,餘均由國防部自行編列預算或調整當年度預算,以「移緩濟急」方式支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