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學者︰凸顯習近平對台政策更強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19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協會會長楊永明昨天在「一帶一路與亞投行之政經效應與台灣因應策略」論壇會議上表示,雖然主事者為財政部,但其他政府部門諸如央行、陸委會和外交部,都該積極關注,不只進行委託研究,也要多做國際接觸,例如透過APEC管道去了解他國參與亞投行過程,這對僅有人力資源的台灣而言,相當重要。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表示,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一點都不意外。長期以來,台灣在拓展國際空間方面,一直無法迴避中國因素,北京在亞投行議題擁有主場優勢,加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更加強勢,都在在凸顯台灣困境。

李大中認為,儘管台灣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國,我方仍應密切觀察四月底的首輪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工作會議的進展,因為屆時將討論章程與人事,包括我方的加入方式等,可望在今年六月定案;以歷史經驗來看,國際組織的初始制度安排,通常具決定性的定錨作用,我方必須妥善因應。

楊永明表示,台灣幾乎沒有資源,只有人力資源,所以政府主動掌握資訊、分析策略與提出戰略,都相當重要;所以儘管加入亞投行事宜的主事者為財政部,央行、陸委會、外交部這些相關部會都應積極關注、投入,包括透過APEC每月的會議,去了解他國參與情形,慢慢就能掌握脈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