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改內閣制 恐傷國家主權

2015/04/14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舉行第二場修憲公聽會,國民黨團擔憂明年總統大選不利,主張走向內閣制、恢復閣揆同意權;學者痛批,台灣總統直選行之有年,程度上已向國際宣示台灣是自主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若改為內閣制,對國家主權意涵恐產生負面影響。

修憲委員會昨由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擔任召委,公聽會討論主題為「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立委得否兼任官吏」。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強調,內閣制與總統制難分優劣,應以最適合為原則。但台灣長期習慣由最高領導人治理,尤其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在某種程度上已向國際宣示台灣是自主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若改為內閣制,對國家主權意涵恐產生負面影響。

至於閣揆同意權,律師李永裕指出,立法院監督權「不是相當周全」,包括國會調查權、預算刪減權等,沒有賦予完整的權力;若賦予立法院閣揆同意權,便可完成監督行政的使命。

恢復閣揆同意權 淪變相選舉

不過,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法國學者認為國會若擁有閣揆同意權,「會破壞行政部門的獨立性」,行政、立法權在總統之下屬於分立情況,且若恢復閣揆同意權,「是否會成為變相選舉?」屆時閣揆也有可能會到立法院拉票,這些都是不可輕忽的疑慮。

王思為舉例,立法院已有「被動的」閣揆同意權,若國會不接受內閣、對內閣不滿意,可行使倒閣權,這即是「被動的」行使閣揆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