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特部 台灣菁英部隊之一

AH-64E阿帕契直升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AH-64E阿帕契直升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4/12 06:00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因為「阿帕契賞機團」風暴,備受國人關切,事實上航特部是我國菁英部隊之一,轄屬單位同時有直升機部隊、無人機部隊及特種作戰部隊,更是極少數能在台灣裁軍潮流中,逆勢成長的國軍部隊單位。

航特部隊名稱為「武漢部隊」,源起於民國三十三年在雲南昆明成立的「傘兵第一團」,國民黨轉進台灣後,民國四十七年在桃園龍潭成立「陸軍特種部隊司令部」,到了民國六十三年,軍方為統一指揮體系,又將「陸軍空降司令部」與「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併編為「陸軍空降特戰司令部」。

在民國六十八年十月之前,陸軍的特戰部隊與直升機部隊是各自獨立運作的單位,雙方是任務協調及支援關係,但軍方在六十八年十月實施「靖安專案」,決定將陸軍的航空指揮部暨航空訓練中心,納編到空特部內,至此,空特部蛻變為同時兼具航空及特戰的特殊作戰單位。

空特部在民國八十八年十月配合國軍執行「精實案」,改編為「航空特戰司令部」,近年再改為國軍組織調整,由航空特戰「司令部」改為航空特戰「指揮部」,指揮官位階維持中將編制。

航特部編制龐大,航空部隊為六○一及六○二兩個航空旅,以及一個飛行訓練指揮部;在特戰部隊方面,設有特戰指揮部及特戰訓練中心,另為執行特種勤務,設有高空特種勤務中隊(俗稱涼山特勤隊)及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

此外,因應無人機運用趨勢,航特部也設有無人機戰術偵察大隊。(記者羅添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