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現狀」為何 避免美中片面定義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12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針對兩岸政策拋出「維持現狀說」,引發熱議。學者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人選尚未出爐,蔡英文不一定非得在此刻論述兩岸政策,且民進黨必須小心「誰在定義現狀」的問題,避免變成由美、中單方面定義現狀的窘境。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受訪表示,美、中持續施壓民進黨對兩岸政策表態的情形,未來還是會再出現,因此如果民進黨與美國可以達成一定默契,或許可以反制美、中對台共同施壓;因此,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是想先處理對美關係,努力尋求與美國的共識,尋求反制中國之道。

但徐永明也說,美國與民進黨之間是否真的有默契、美方是否接受蔡英文的「努力維持現狀」說法,得要進一步觀察。徐認為,民進黨必須小心「誰在定義現狀」的問題,若變成由美國和中國單方面定義現狀,民進黨未來執政時或將掣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蔡英文不一定得在此時進一步論述兩岸政策,畢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誰尚未出爐,對手是誰都不知道,所以對國民黨的動作也不需理會。

董立文認為,蔡此時拋出「維持現狀」的說法,最重要是為呼應美國的關切與回應黨內的意見。至於沒有明確講明「現狀」為何,是為保留詮釋權,畢竟美方高度關切兩岸關係,中國也有其詮釋,沒必要在此時挑起新的爭議,徒增困擾;保留詮釋權也讓民進黨有更多空間發揮,因此「講到這邊剛剛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