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審會肥缺 沒開會照領兼職費

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委員是「肥缺」,即使沒開會,主委與委員可分別領八千元與四千元的兼職費。民團痛批民脂民膏、社會觀感不好。圖為公審會開會情形。 (資料照)

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委員是「肥缺」,即使沒開會,主委與委員可分別領八千元與四千元的兼職費。民團痛批民脂民膏、社會觀感不好。圖為公審會開會情形。 (資料照)

2015/03/3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被形容為「公投殺手」的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不僅是「太上機關」,擔任委員還是「肥缺」,即使沒開會,主委與委員可分別領八千元與四千元的兼職費;反倒是有開會時,出席者才能領取、未出席者無法領,因此也形成「沒開會反而人人有得領」的怪象。對比其他行政院與各部會的委員,是依實際出席情況,領兩千元的出席費,公審會委員相對「很好康」。

主委及委員各領八千、四千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痛斥,沒開會還可以領錢,社會觀感不好,雖然錢不多,仍是民脂民膏。他認為,公審會已凌駕人民權利,只要過半、十幾名委員出席,就能「霸凌」十幾萬人的民意,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委員,自甘淪為統治者的工具,屢屢做出「反智」的決定,早該廢了!

立委:太上機關剝奪直接民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強調,各國的公投審議都是程序審,只審查是否符合程序,並不會實質審查題目,且由法院或獨立機關執行;只有台灣的公審會,設在行政院下、委員由總統任命,以「太上機關」審查人民的公投提案,剝奪直接民權。

公審會共有二十一名委員,任期三年,由行政院提請總統任命。本屆委員任期從二○一二年七月底至今年七月底,現任主委為淡大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

無經常性業務 今年還未開會

依照公投法規定,公審會委員權責,為參加委員會議以審議及表決全國性公投提案,並無經常性業務,是無給職。事實上,本屆委員二○一二年僅開過一次會、二○一三年一次、二○一四年三次,今年至今未開會,但行政院卻每月發給兼職費。

反觀環保署的環評委員,營建署設置的區委會、都委會等七個委員會,以及食藥署的健康食品審議會、食安諮議委員會等六個委員會,甚至行政院食安會報等,受聘為委員的學者專家都是支領「出席費」,每次最高兩千元。

公審會官員解釋,依「軍公教人員兼職費及講座鐘點費支給規定」,可按月支給或依實際出席次數,公審會是採按月支給。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則說,公審會雖未違法,但「其決定合不合理,可受公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