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學運案 蔡丁貴:我要求群眾勿襲警

台北地院開庭審理去年318攻占立法院行動,傳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院開庭審理去年318攻占立法院行動,傳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7 06:00

〔記者張文川、張筱笛/台北報導〕去年三月十八日學生與群眾攻占立法院行動,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廿二人,台北地院連兩天開庭審理,繼前天傳喚以黑島青為主的十一人後,昨天傳喚以公投護台灣聯盟為主的十一位民眾,他們被控在中山南路立法院正門和穿堂與警衝突。被視為首謀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答辯時否認犯罪,強調他拿麥克風講話,是為維持秩序,要求群眾不要攻擊警察。

檢方指控,警方曾舉牌四次,蔡丁貴與他率領的群眾仍拒絕離開。蔡答說,當時人很多,他沒看到警方舉牌,也不知道警方在哪裡舉牌。至於拆除立法院銜牌,蔡說他在現場是有提到當年「五二○」農民運動時有人拆下立院招牌的往事,但沒有叫人去拆。

蔡丁貴說,當時現場人數眾多且混亂,繼續下去會失控,所以他才拿起麥克風呼喊,要求群眾嚴守和平非暴力行動的紀律,「我們要抗議的對象是馬政府和立法院,不要為了發洩,破壞公物和任意攻擊員警」。

李夙儒:現場沒有員警受傷

另一位承認在穿堂拿麥克風指揮的五十六歲民眾李夙儒說,印象中當時狹窄的穿堂擠了一、兩百人,空氣非常糟,群眾以女性居多且大多高齡。他看見有人在穿堂推擠時跌倒,警盾的把手斷掉,他擔心警察用警盾當武器傷到民眾,才持麥克風喊話要大家控制情緒,最後也沒有員警受傷。而起訴所稱有員警受傷,他說印象中那位員警好像有心臟病還是高血壓,臉色本就慘白,才會暈倒,不是被推擠攻擊受傷送醫。

賴富榮:國民黨竟比國家大

六十六歲民眾賴富榮被認定是拆除立院銜牌、侮辱公署的兩人之一,他承認拆牌,但不認罪,強調拆銜牌是因為張慶忠卅秒通過服貿,還躲在廁所通過,「以前老蔣也沒這樣」,他憤慨國民黨只是一個社團,竟然比國家還大。

賴富榮並說,當時大家在門口喊「拆下來、拆下來」,「我是種田的,比較粗勇,就爬上去拆了」,拆下來後,不知道有群眾踩踏銜牌。另位被控拆銜牌的吳灃洪,昨請假未到庭。

行南文化協會前理事長卅一歲的莊程洋,去年六月曾以肉身攔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座車而掛彩受傷;他三一八當天也在立院穿堂的混亂場面中而遭起訴。他說事前就得知要攻占立法院,「馬政權已失去統治的正當性」,執政七年以來,錯誤政策導致人民生活變差,很多親朋好友都遭遇同樣情況,所以選擇到立法院採取行動。

法官原打算四月再開庭,但因蔡丁貴已安排出國兩個月,六月初才返國,多位被告的律師也說需要時間閱卷,法官因此決定延至六月再開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