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對十八歲投票權有疑慮 立委批馬朱矛盾

立法院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26 06:00

〔記者王文萱、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昨前往總統府報告修憲議題,馬英九總統態度保守,僅對立法院恢復閣揆同意權表達贊成,連朝野高度共識的投票權降至十八歲也抱持疑慮態度。在野黨立委諷刺,馬總統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相矛盾,國民黨從頭到尾只是政治算計。

呂學樟昨轉述,馬英九對於立法院恢復閣揆同意權表達贊成,認為恢復是對的;但對於立委增加席次、兼任官員表達疑慮,認為世界各國做法都不同,需要更詳盡了解;對於司法、考試、監察院「瘦身」,馬也表達疑慮,為什麼只有立法院增加?未來還必須多聽憲法專家意見、並召開公聽會。

至於降低至十八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及降低政黨門檻,呂指出,馬總統都不反對,但馬特別指出,十八歲投票權的部分,之前媒體民調有過半數民眾反對,未來應該再做民調,否則若立法院通過後,公民複決被否決,「那不是白修了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馬總統去年六月兩度公開反對修憲,甚至投票權降至十八歲也反對,只要有關修憲議題,都強調「應該遵守憲法而非修改」,根本是反動勢力,馬理念與朱立倫明顯不同,根本自相矛盾。

李俊俋強調,國民黨從頭到尾都只是政治算計,閣揆同意權與兼任官吏都是朝向內閣制,但國民黨不敢全面內閣制,「卻又不敢明講」,純粹是為了明年即將失去政權而做盤算,「這種拼湊式修改,絕對無法建立權責相副的體制。」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則說,馬英九總統指示三件事情,包括修憲提案的內容正當性要夠、民意支持度要高、將來通過的可能性要高;因此黨團明天將召開黨團大會,聽取立委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