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發文財部︰重新公開國民黨產清冊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5 06:00

促照毛揆對立委承諾辦理 向立院提報告

〔記者陳彥廷、鄭琪芳/台北報導〕曾被國民黨立委施壓關閉的國民黨不當黨產資料網站將重新開張?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十七日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重新公開上網,毛揆當場允諾「可以把以前處理過的資料公開,會責成財政部來做這件事」,並於一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完整報告。行政院已於二十日正式發文財政部,要求依照毛對立委的承諾辦理。

不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昨指出,過去曾將黨產清冊公布在研考會設置的專屬網站上,後因該網站移除,黨產清冊也就未再上網,但黨產資料並沒有不公布,只要立委要求都會提供。至於黨產清冊是否重新上網?國產署表示,毛揆答詢時僅表示可將資料公開,並未提及公開在網站上,是否重新上網還要再研議。

扁政府於二○○七年四月由研考會建置「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專屬網站,陳列各部會清查結果,當時財政部配合政策提供「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取自國家資產之土地清冊」資料。

國產署︰毛只允諾公開 是否上網再研議

當時協助清查黨產工作的前行政院專門委員、現今「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指出,民進黨執政前,各界學者談論國民黨黨產都僅算是稗官野史,二○○七年那批公布的資料是首次由公務體系彙整清查、具官方公信力的資料;其中包括央行違法無息放款給國民黨案、國民黨與退輔會於欣字輩瓦斯公司持股狀況、教育部歷年補助救國團金額等資料。

但二○○八年政黨輪替後,當時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費鴻泰、林德福、陳杰、李紀珠等人以提案凍結預算為手段施壓,要求行政部門撤除網站資料。

鄭麗君昨受訪指出,「行政院現在要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國民黨黨產就是第一個檢驗,看政院玩真的還是玩假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對此回應,若該開放而不開放,將會懲處;如今毛治國既已承諾,屆時財政部若不公開黨產資料,就應該列懲處名單。

鄭麗君說,扁政府時期國民黨立委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雖然有部會個別採取法律行動追討黨產,但始終無法全面檢討;「現在全面公開資料只是第一步」,未來必須設置特別條例追溯清查國民黨對國有財產侵占、移轉、買賣、獲利的軌跡,才能全盤追討,落實轉型正義。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黨產問題,國民黨表示,目前是在前監委黃煌雄調查報告的基礎上重新徹底清查。圖為黃煌雄去年七月監委任期將滿前公布的調查報告,他刻意選用馬英九在○六年的黨產報告做封面,諷馬意味十足。(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針對黨產問題,國民黨表示,目前是在前監委黃煌雄調查報告的基礎上重新徹底清查。圖為黃煌雄去年七月監委任期將滿前公布的調查報告,他刻意選用馬英九在○六年的黨產報告做封面,諷馬意味十足。(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