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政草根論壇 拚國會選制改革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在立法院旁召開街頭憲政草根論壇,邀現場民眾一同討論國會選制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在立法院旁召開街頭憲政草根論壇,邀現場民眾一同討論國會選制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2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在立法院旁召開街頭憲政草根論壇,邀現場民眾一同討論國會選制改革。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認為,民主體制追求的多元,不僅代表不同立場,也代表不同身分,但多數民主國家的代議制度,仍無法充分反映國家多元性。

太陽花學運去年退場時,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但馬政府僅以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回應。為強化由下而上形成憲改共識,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於立院旁的濟南路舉辦街頭草根論壇,但昨天參與者不足百人,周邊警力則比參與者還多,形成強烈對比。主持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呂家華幽默說,歡迎現場警察一同參與討論。與會的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立法院目前提出的選制改革版本多上調立委總席次,但仍維持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門檻為五%,「這是否具進步性,相當值得討論」。

黃長玲表示,民主體制要追求多元,亦即不同立場、不同身分在國會裡被呈現的程度,但大部分民主國家代議制度有很高比例是中上階級,無法充分反映國家多元性;另外,多元性所代表的,並非數量的少數,而是資源與權力上的少數。黃長玲特別提及我國原住民族代表性問題,她說,國會目前有六席原住民代表,但僅以山地跟平地區分,讓參選者有壓力,現行選制顯而易見就對現任者、媒體曝光高者有利。

昨天論壇針對七個主題討論,包括若立委總席次增加,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可否平衡;選制朝聯立制修法,以保障小黨空間;單一選區的情況下,讓選民以優先排序方式投票,淘汰選民最不喜歡的被選舉人;選舉制度細節不該明文入憲,以保持彈性;台灣的選區劃分應配合聯立制思考,重新估算人口比例,與最適度立委規模;各級選舉的保證金下修;台灣可以全部公費選舉,避免資源不平等。

討論結果顯示,除最後一項討論主題正反意見各半外,其餘多數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