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週年/林飛帆:學運設防火牆擋下服貨貿

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沒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圖為去年三月學運主要領袖黃國昌(前排左起)、林飛帆、陳為廷、賴中強等人在立法院內畫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沒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圖為去年三月學運主要領袖黃國昌(前排左起)、林飛帆、陳為廷、賴中強等人在立法院內畫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3/16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這一年,台灣歷經了數十萬人上街反核、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學運領袖林飛帆卻在這時選擇休學入伍服替代役。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然沒有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但他也坦言,運動當下某些人被過度聚焦,應該要檢討。

激情的二○一四在九合一選舉的喧鬧中結束,正當媒體熱議學運領袖林飛帆、黃國昌是否會投入立委選舉時,林飛帆突然宣布入伍服替代役,陳為廷則是在去年底苗栗立委補選中,因性騷擾事件,宣布退選。三人發起的團體「島國前進」歷經風波,日前仍成功募得十三萬公投連署書。

林飛帆認為,三一八實質上達成阻擋執政黨對於兩岸政治議程的效果,不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被重新檢視,馬政府希望後續推動更敏感的兩岸和平協議在馬英九總統任期內發生的機率極低。

在台灣社會面向上,林飛帆表示,經過三一八運動後,民眾普遍了解到,在相關的監督機制、立法沒有完成之前,不能再給行政機關空白授權、任意簽署重大經貿協議。

坦承決策機制設限是錯誤

對於決策機制設計當時未能讓更多參與者參與,甚至在重要事件上的決策受到批評,林飛帆坦言,作為三十人聯席會議中的成員,他有很大責任。運動過程中有諸多情緒和創傷,要解決必須面對過去、承認錯誤並且反省,這個世代共同面對的挑戰仍然嚴峻,需要共同面對的困境,仍必須通過集體行動解決。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學運當時,馬政府拒絕了公民團體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僅以去政治化的「經貿國是會議」敷衍,該會議根本就是為了馬政府的政經路線背書,仔細看其議程,已經設定好「台灣就是要加入區域自由協定,才不會被邊緣化」的前提。反倒是目前朝野都喊出修憲,更證明馬政府當時拒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反而為自己帶來了更大的政權危機。

黃國昌︰樂見青年投入公共事務

黃國昌則對於學運後更多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的效應表示樂觀,他說,令人意外的外溢效應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導致馬英九喪失國民黨主席寶座。

黃國昌指出,這一年來讓他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許多被三一八運動感動的政治素人投入志工行列,從去年夏天到現在,完成了十三萬份公投連署書募集,這些人已不再是「素人」。島國前進也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設立據點,進行在地的組織行動,而不是幾個學運領袖在台北開完記者會弄修法就沒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