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五千萬金流 檢不排除再約談謝明達

前彰化縣政府縣政顧問謝明達。(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前彰化縣政府縣政顧問謝明達。(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5/03/15 06:00

〔記者顏宏駿、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檢方追查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涉嫌洗錢案,意外發現其親友一筆五千萬元的資金流向日本,檢方把目標鎖定跟日本商界關係密切的裕毛屋超市,日前傳訊裕毛屋董事長謝明達,訊後請回,檢方持續蒐證,不排除下次約談卓伯源時二度約談謝明達。

卓:絕無不明資金流向親友帳戶

卓伯源昨天鄭重表示,他絕對沒有不明資金流向親友帳戶,他施政秉持公開、透明,合情、合理,一切都禁得起考驗,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會詳細說明。

這筆可疑資金,隨著這次卓伯源涉嫌洗錢疑案而曝光,倒是該筆資金最初發現的竟是美國的防治洗錢機構。據了解,美國自九一一事件後,與多國建立國際反恐洗錢防制互助機制,美方在三年前發現台灣有一筆五千萬元的資金匯往日本,該筆資金非常可疑。

台灣洗錢防治中心獲美方告知展開追查,赫然發現是由卓的一名親戚匯往日本,檢方懷疑匯出的管道是利用與日本商界關係極為密切的裕毛屋超市。

該筆資金因進入日本某銀行的私人戶頭,後來經日方調查,與國際恐怖份子無關,基於個資保護,日方不願提供該帳戶資料給台灣。

檢方當初偵辦卓伯源弟弟卓伯仲案時,曾語帶玄機表示,卓家所有可疑的資金都已清查過一遍,剩下的可疑資金恐怕只有交給國際洗錢防治機構才能釐清,但這筆資金到日本便斷了線,只能從台灣這方追查。

今年二月四日檢方約談謝明達到案說明,但無法證明該筆資金與謝明達有直接關係,訊後謝明達被請回。檢方對這筆資金仍不放鬆,近日獲得其他事證,就等下次卓伯源到案時說明,檢方也不排除二度傳喚謝明達到案說明。記者昨天撥打謝明達的手機,但電話撥通後就進入語音信箱,無法得知其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