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上市櫃加薪 立委批行政過度介入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記者王孟倫攝)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記者王孟倫攝)

2015/03/12 06:00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對於金管會調查上市櫃公司加薪情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李應元昨均質疑,金管會在這敏感時機緊急要求上市櫃公司回報加薪情況,讓外界有「行政過度介入」的感覺,是否要強迫上市櫃公司加薪?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赴立院財委會備詢,加薪議題成為焦點。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是主管機關,當然要對相關資料先作了解,才可確保上市櫃公司權益,做為施政參考,但也充分尊重上市櫃公司的加薪與股利政策。

台聯立委賴振昌抨擊,金管會此舉無疑暗示上市櫃公司必須要加薪。曾銘宗則回應,「既沒有明示,也沒有暗示」,因為立法院將審議「加薪四法」,一旦立委質詢這問題,他就答不出來,他們不能矇起眼睛做決策。

五成六上市櫃要加薪

曾銘宗指出,我國上市櫃公司共一五○二家,此次調查有一二九六家回報,今年已加薪或預估要加薪的企業有七三四家(約五十六.六%),加薪幅度三.五%。其中,上市櫃金融業表達今年加薪比率達七十五%,加薪幅度約三.五%至五%,高於整體上市櫃平均值。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加薪應有順序,先推動「加薪四法」,全面讓勞工加薪,然後再帶動公務員加薪。對此,曾銘宗表達支持。

行政院長毛治國前天才表示,企業普遍都加薪了,軍公教才加薪,金管會馬上調查指出,已有五至六成上市櫃公司有加薪規劃。對此,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指出,是否符合公務員加薪的條件?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回應,研判上市櫃公司四、五月才會決定加薪與否,在企業四、五月財報出來後,政府才會評估公務員是否加薪。他強調,公務員若要加薪,應該與大部分民眾有一致性。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