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廢鳥籠公投 一階段連署送件

全國性公投成案流程

全國性公投成案流程

2015/03/11 06:00

13萬份連署書 島國前進送中選會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組織「島國前進」積極以各種方式推動補正「公民投票法」,提出廢除公投法五十%投票率門檻的公投提案,歷時半年連署,昨天將募得的十三萬份公投連署書送到中選會,達成公投連署提案第一階段門檻(九萬零四三三人),若經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則可啟動第二階段公投連署。

現行公投法規定,公投案通過門檻為二分之一以上的選舉人投票,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島國前進指出,推動公投連署,就是邀請人民以公投來廢除不合理的「公投通過門檻」。

推動廢除二分之一投票通過門檻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呼籲,立法院應於本會期完成公投法修法,否則會繼續發起抗議行動。

為了廢除被詬病為「鳥籠公投」的二分之一投票通過門檻、廢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等不合理法律條文,島國前進持續向立委施壓,也發起公投連署,公投連署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將公民投票法第三十條所定百分之五十投票率門檻之限制予以廢除?」提案領銜人則為島國前進另一發起人陳為廷。

島國前進將十三萬份連署書分置百箱,在中選會外一字排開,場面十分壯觀,志工們將一箱箱的連署書搬上推車,再搭電梯送到中選會辦公室。

中選會收件後會先進行形式審查,再送公投審議委員會認定。

二階段連署 須半年內募90萬餘份

根據公投法規定,第一階段提案人數應達到前次總統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以上,待公審會完成審核後,若符合規定,則必須在六個月內達成第二階段連署人數,也就是前次總統選舉人數百分之五。上次總統選舉人數為一千八百零八萬六千四百五十五人,千分之五為九萬零四三三人;百分之五則高達九十萬四三二三人。

「島國前進」第一階段十三萬份公投連署書耗時半年才達成,未來要在半年內完成九十萬餘份的連署目標,難度相當高。

島國前進及割闌尾計畫等組織,將於三月十八日、四月十日在立法院外集會,表達補正公投法及選罷法的訴求。

島國前進去年發起廢除鳥籠公投的公投連署,日前已募得超過十三萬份連署書,完成第一階段連署提案門檻,昨日發起人黃國昌(右)等在中選會外召開記者會,並將連署書搬入中選會。(記者簡榮豐攝)

島國前進去年發起廢除鳥籠公投的公投連署,日前已募得超過十三萬份連署書,完成第一階段連署提案門檻,昨日發起人黃國昌(右)等在中選會外召開記者會,並將連署書搬入中選會。(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