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會報告:北京侵蝕香港高度自治

2015/03/0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六日發表《英國與香港關係:中英聯合聲明三十年後》報告書,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正受到「侵蝕」,委員會對香港的整體走向感到憂心,如果中方持續目前的政改方案,建議英政府應向香港及北京政府施壓,確保港人的基本權利受保障外,更應促使其提出二○一七與二○二○年之後的民主改革具體方案與時間表。

香港恐將面臨治理危機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去年七月宣布展開調查,就英國對香港政改立場等問題進行諮詢,共收到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等六百多份意見書。末代港督彭定康也曾出席聽證會。

該報告抨擊中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議,與香港應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則不一致。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雖無牴觸《中英聯合聲明》的字句,但也不完全符合聲明的精神,尤其不能忽視之中緊收香港自治權的警號。報告警告,若無法解決香港因管理模式所引發的緊張局勢,香港恐將面臨一場「治理危機」。英國下議院委員會主席歐塔威表示,他們真正擔心的是香港的「高度自治正受到侵蝕」,尤其是在政治改革和新聞自由方面。

歐塔威說,委員會對英國政府在此事上的溫和回應深感失望,認為英國應更清楚地表達出對香港政治和憲政的未來期望。英方無法強迫中國改變,但至少可以提出建議。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將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歐塔威建議在五月大選後,不論是那一黨執政,都應該利用習近平來訪機會對中國施壓,告訴中方目前對香港的作為不符合自身利益。

和平佔領行動值得讚揚

該報告也評論香港歷時七十五天的佔領行動,認為大部分示威者都和平有序,值得讚揚,反而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港府應調查及檢控濫用暴力的警員。報告強調新聞自由是維護香港高度自治的重要基石,認為英國外交部應公開支持香港新聞工作者,使其不必面對審查、失去工作跟被襲擊的威脅。

中國:絕不容忍港獨言行

不過,中國對香港的立場反而愈趨強硬,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六日在北京會見香港人大代表時,強調不能容忍鼓吹港獨和城邦自決的分裂言行,普選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中央在政改議題上不存在讓步問題。香港公民黨議員梁家傑回應,張德江代表中央強硬表態,只會令港人感到極度不安,進一步傷害市民與中央的感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