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不反對「兩階段修憲」

2015/03/06 06:00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天表示,民進黨內已達成多項修憲共識,並積極與其他政黨及公民團體聯繫,盼能召開「國是會議」共同討論;他並透露已致電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希望先行敲定兩黨幕僚層級會議時間,目前尚未觸及兩黨主席會面的議題。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證實,兩黨秘書長確有通上電話,只針對修憲議題交換意見,並未包含「國是會議」,見面時間仍在安排中。

朱立倫去年參選黨主席時拋出修憲改內閣制議題,蔡英文順勢接招,公開邀請朱立倫參加「國是會議」,並責成吳釗燮積極與各政黨及公民團體聯繫。

公民投票年齡降低…民進黨內多有共識

吳釗燮昨表示,民進黨內已達多項修憲共識,包括下修公民投票權至十八歲,將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同意的修憲門檻降低為三分之二出席、三分之二同意;並賦予公民連署修憲權,不讓修憲僅是立委專利。民進黨也傾向廢除考監兩院,修改立委選制為聯立制,並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讓總席次達一百五十八席。

至於國民黨主張恢復國會「閣揆同意權」,吳釗燮表示,取消閣揆同意權是九七修憲的共識,當時社會認為此制將使閣揆淪為立委和行政部門勒索的工具,民進黨內部討論時,也有很多反對意見。

國民兩黨修憲方向落差大

吳釗燮坦言,國民黨提出的修憲方向,和民進黨落差很大,若無法在今年取得共識,民進黨不反對「兩階段修憲」,願意先就有共識的部分於二○一六大選時合併公投複決。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說,黨主席朱立倫已宣示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到三%,以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主張,具體的修憲版本將於三月底提出。

立法院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表示,小組成員對於十八歲公民投票權、調降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皆無異議;成員也全都強調「可變更政體,不可變更國體」,不會同意涉及國號、領土、主權等相關變更;至於內閣制看法分歧,部分贊成實質內閣制,部分則主張只更動閣揆副署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