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案 高市府經濟部遭糾正

2015/03/05 06:00

中央地方 監院各打50大板

〔記者李欣芳、王榮祥/台北報導〕高雄市去年發生氣爆案造成重大死傷,監察院昨天提出調查報告,並召開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對中央及地方各打五十大板,認定高雄市政府在氣爆災害發生前黃金三小時有遲未因應處理、事後卸責諉過等違失,而經濟部監督中油不周,導致巡檢以及清查相關管線不力,有所疏失,對高雄市府及經部予以糾正。

不過,監院認為氣爆案難以直接苛責高雄市長陳菊怠忽職責,因此並未對陳菊提出彈劾。

難苛責陳菊違失 未提彈劾

李月德、陳慶財等監委調查報告指出,陳菊氣爆當晚主動責由隨行謝秘書趕赴現場了解,返抵官邸後,仍持續以電話指揮下屬查明現場狀況並回報,且氣爆管線及排水箱涵施設、監工及驗收作業,都不在陳菊任內發生,關鍵的地下管線圖資系統建置、道路挖掘管理、箱涵清查、巡檢紀錄等重要公文都未經陳菊批核或交辦,「尚乏指認陳市長有怠忽職責之具體事證」。

監院知情人士指出,這項調查結果,是對地方與中央政府機關各「輕打五十大板」,李月德等人上個月第一次提出糾正案,直指高市府與經濟部等機關都有重大違失,但有監委直指既有重大違失何不提彈劾?這次則修正調查報告再提出,糾正語氣已較和緩。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丁允恭昨回應表示,對於災防工作,高市府未來絕對有做得更好的空間,期待不要讓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辛苦救災的市府人員受到委屈;同時也希望別讓「三小時」議題,掩蓋了管線法規欠周全、石化布局欠公平的「卅年」深層問題。

經濟部則表示,對監察院調查報告及相關意見虛心接受,在氣爆案後已與高雄市府合作,重新盤點高市地下管線,並加強地下管線的自主管理,建立圖資,未來也將繼續督導中油做好地下管線的管理跟檢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