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俊俋提出 總統交接條例 空窗期禁人事異動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舉行「總統交接法制化」記者會,呼籲國民黨正視憲政空窗問題,不要杯葛「總統交接條例」。(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舉行「總統交接法制化」記者會,呼籲國民黨正視憲政空窗問題,不要杯葛「總統交接條例」。(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04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預定明年初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選後至新總統五二○就職前將面臨約四個月的政治空窗期,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表示,他已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將禁止空窗期進行人事調動,以免限縮新總統用人空間。李並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擋草案付委,盼在明年選前完成立法適用。

程委會排入議程

本案昨也經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入議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有相關提案,希望併案審查。

李俊俋指出,其他國家總統當選到就任,從十二天到一百二十天都有,超過一百二十天的國家只有台灣。台灣民主日漸成熟,政黨輪替將成為常態,但政權交接沒法制化,對看守期政府作為毫無規範,若前朝利用空窗期執行爭議性政策、進行人事調動,甚至銷毀重要公文,將破壞憲政穩定、造成國家動盪。

他說明提案指出,中選會公告當選人到就職前都算交接條例適用範圍;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可調閱相關文書、要求各部會做簡報;條例並明訂完整交接項目;期間禁止人事調動,以避免壓縮新任總統用人空間。

李俊俋指出,國民黨團在二○○五年三月、二○○八年三月都曾提出「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但自從○八年國民黨執政後就不再提出討論,甚至在去年四月台聯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時,國民黨團在程委會阻擋了廿二次。

他呼籲,朱立倫若有意參選總統,應支持交接條例立法,「勿以為馬英九總統所有東西都會交接給你!不然你去問看看他要不要跟你一起放天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