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推反對票制 立委質疑違憲

施明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施明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03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前行政院長陳冲等昨宣布籌組「負數票協會」,推動修法讓選民可投反對票,並於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同步舉行負數票制度公民投票案。但民進黨立委質疑此舉違憲,認為將擴大仇恨、加劇對立。

負數票協會昨公布公投主文為「您同意修法使選民可以投反對票(負數票)嗎?一人還是只有一票,選民可以用其唯一選票表達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對此質疑,若「負數票」成真,就是設計一個制度,讓候選人得更為著力醜化詆毀對手,結果是擴大仇恨、加劇對立,可能讓得票最低的候選人當選。

施︰選舉罷免權同時行使 展現真民意

對此施明德表示深不為然,他認為心中有仇恨,才會曲解別人為解決時代困境的良善美意;選舉是要尋找完整國家意志與思考周延的人,照顧大多數人,若第三名當選又怎樣?負數票制度可杜絕買票、淘汰偏激及表演者、正負加減才能體現真正民意、讓選舉權與罷免權同一時間行使。

立委︰具「少數否決」威力 加劇對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採計負數票去拉下潛在當選人,其實就是「選舉罷免聯立制」,這與「罷免是在當選後才得行使」的憲政體制對照,顯然是違憲的;負數票有「少數否決」的威力,誰會去用?不言可喻,這幾個發明家宣稱負數票可以避免極端的候選人當選,殊不知「負數票」正是極端勢力的溫床。她並譏諷說,「寂寞的人享受著發明的樂趣,努力想找事做,還是有點同情他們!」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