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今開議 藍推自經區綠攻公投法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24 06:00

長照法 朝野都列優先法案

〔記者王文萱、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第八屆第七會期今天開議,朝野黨團優先法案各有不同,立法院國民黨團除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列為優先法案外,俗稱加薪條款的「公司法修正案」及「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等民生經濟相關法案也力拚過關。民進黨今早則將召開黨團大會,公投法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都是關注重點。

毛揆施政報告 民進黨今決定杯葛與否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將首度列席報告施政方針及總質詢,被在野黨批評為「看守內閣」的毛揆能否順利上台報告,仍有變數。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今上午將召開黨團大會,才會討論進一步動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受訪說,已協商簽字或協商中法案皆優先處理,包括「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公司法、長照法及「廣電三法修正草案」等,攸關高鐵案的「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也為重點之一。

賴士葆︰監督條例、服貿列重要法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指出,與經濟、民生相關的重大法案優先處理,且行政院已將兩岸相關的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及服貿協議列為重要法案。

不過,廖國棟坦言,兩岸相關法案「太重要」,過關可能性不高,「不會花時間在這些法案上」。他強調,應「興利除弊」,焦點放在人民有感的相關法案,儘快朝野協商、爭取共識;且隨著二○一六年立委選舉逼近,他擔憂,國民黨因選情關係,恐會提早回選區勤跑基層,「列這麼多優先法案,沒人有把握」。

蔡其昌︰主攻政黨法、黨產條例、修憲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昨受訪表示民進黨長期力推的政黨法草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也會列為優先法案;距離修法過關只剩最後一哩路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也有可能排入。

據了解,包括與修憲相關的修憲委員會、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以及與能源議題相關的非核家園推動法也會是重點法案。

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列為優先法案,蔡其昌對此表示,黨團立場一致,對這些爭議法案將採取逐條嚴審的方式處理;他也向國民黨喊話,希望執政黨多與在野黨溝通、和社會對話,才是法案推動樂觀與否的關鍵。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