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跳船又一人 謝國樑棄選立委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昨宣布不爭取立委連任,並稱是為負起去年輔選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敗選的政治責任,兌現承諾。圖為去年九月謝國樑(右)陪同謝立功(左)登記參選基隆市長。(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昨宣布不爭取立委連任,並稱是為負起去年輔選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敗選的政治責任,兌現承諾。圖為去年九月謝國樑(右)陪同謝立功(左)登記參選基隆市長。(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15/02/22 06:00

〔記者王文萱、俞肇福/綜合報導〕繼立委徐欣瑩上個月退出國民黨,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昨天宣布,不爭取立委連任,為基隆市立委選情投下震撼彈。雖然謝國樑強調是為負起去年輔選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敗選的政治責任,兌現承諾,但在野黨立委認為,這是國民黨僵化、與民意脫節,才會導致人才「跳船」。

謝臉書發文︰兌現承諾

謝國樑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接受廣播專訪,痛批馬政府施政不力;而立委徐欣瑩上個月也宣布退出國民黨,顯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戰大敗後,黨內士氣仍持續下滑,「失血」不止。

已連任三屆立委的謝國樑昨天在臉書上說,去年輔選基隆市長選舉時,他已公開表示「若國民黨市長無法當選,我的連任會有所影響」。在私底下的輔選場合,他更多次對外強調,如果謝立功無法當選,那麼謝國樑也不參選連任。

謝國樑表示,信用與承諾是政治人物從政的核心價值,既然國民黨在去年基隆市長一役中敗陣,他不但要謙卑地接受市民的選擇,也應負起應有的政治責任,兌現承諾。

綠委︰反映藍青壯派無力感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認為,徐欣瑩與謝國樑都是正值壯年的人才,但選在此時跳船,「離開國民黨這艘船」,不但凸顯對國民黨僵化、脫離民意感到失望,也反映出他們對國民黨背離民心的無力感。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指出,謝國樑一旦不選,勢必對基隆選舉生態有一定程度影響,藍營其他人選沒有比謝國樑強,民進黨可藉此爭取機會。

但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蔡適應認為,未來國民黨仍可能採用徵召的方式,徵召謝國樑參選。而謝昨在臉書上也特別稱讚黨主席朱立倫,「有著與過往領導人完全不同的風格和魄力」,在朱感召下,未來將在不同崗位上「協助黨在基隆打拚」。

在謝國樑宣布不參選連任後,有意角逐下屆基隆市立委的人選,國民黨有立委徐少萍之子林沛祥、市議員韓良圻、呂美玲及謝立功等人。民進黨方面除了律師鄭文婷日前宣布參加黨內初選,蔡適應也預計在年後正式宣布參選爭取提名。

藍委︰謝可爭取不分區

徐少萍表示,謝國樑不選「很可惜」,但謝其實可爭取不分區立委。她還說,兒子林沛祥已開始勤跑基層,「比我更適合當立委」。

至於另一位動向受到關注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昨坦言,地方勸進聲音「沒斷過」,為顧及親民黨全國布局,現在還不是宣布的時候,「但參選機率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