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謝長廷搶立院龍頭 請先戰艱困選區

2015/02/18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傳出有意代表民進黨爭取立法院龍頭。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受訪認為,謝長廷不應循立法院長王金平模式,排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而是該去艱困選區與國民黨強勢對手競爭,拉抬選情,否則無法回應新世代的民意需求,民進黨連爭取立法院席次過半都無望。

徐永明:勿循王金平模式 排入不分區

徐永明指出,如何回應年輕世代的需求,是民進黨當前的課題;依照以往選舉經驗,政黨票與候選人得票不一定相對應,因此在第三勢力加入明年立委大選戰場的同時,勢必將火力集中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此時若民進黨考量未來國會席次過半、能問鼎立法院龍頭,而將黨內大老謝長廷納入不分區名單,不僅對年輕世代回應不足,如果還被第三勢力比下去,失去年輕中間選票,豈不是顧此失彼。

徐永明認為,謝應親征艱困選區,才能拉抬選情、擴張渲染力;而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則用來栽培新興政治人才,因應社會新興民意需求,否則面臨國民黨與第三勢力夾攻,恐將損失更大,談爭取國會席次過半都是枉然。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說,民進黨策略是聯合進步的其他在野力量,力拚國會席次過半,一級戰將當然可以披戰袍,但謝長廷應挑戰艱困選區,才有重出江湖的正當理由,就好比「趙雲、關公怎可只打小咖?」謝應善用曾任行政院長的全國知名度放眼北部,挑戰諸如北投或內湖南港等選區,不僅具指標性,輸了也是雖敗猶榮。

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楊中立也說,若黨內派系尚未凝聚共識,謝長廷應挑戰區域立委,未來若角逐立院龍頭,也有民意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