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依集遊惡法起訴 北檢沒擔當

學運成員洪崇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學運成員洪崇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1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集會遊行法是否違憲,法界爭論不休,不少法官拒絕依集遊法論罪,台北地檢署昨仍依集遊法起訴學運成員洪崇晏等人,不少法界人士認為,集遊「惡法」早該廢除,痛批北檢沒擔當,應拒絕引用,且司法院大法官不該怠忽憲法守護者角色,應儘早宣告集遊法違憲。

籲大法官宣告集遊法違憲

有資深檢察官表示,近三十年前制定的集遊法與現今社會時空背景早已脫節,早該廢除,集遊法存在一天,就顯示台灣的集會結社自由仍受箝制,不但牴觸憲法的基本人權意旨,也導致集遊法變身為行政機關反制抗議民眾的利器。

一位經常偵辦集遊法案件的檢察官透露,立法院一天不廢集遊法,就形成檢察官起訴時,認事用法的重大包袱,如民眾違反集遊法不被起訴,檢察官就有枉法裁判或失職疑慮,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

另有法官表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去年三月做出的釋字第七一八號解釋,僅認定偶發性和緊急性的集會遊行,不須採事先許可制,卻未深入檢討整部集遊法的合憲性,不但為德不卒,也讓本應為憲法守護神的大法官,似淪為行政機關的門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