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憂心︰馬擺爛 只求安全下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2/10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因健康因素請辭,但馬英九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多,現在由毛治國接掌行政院,在野黨立委憂心,馬政府恐怕只求「安全下莊」,奉勸馬還是即刻下台;國民黨立委則呼籲馬、毛改善心態,與社會溝通,讓重大民生法案能貼近民眾。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馬政府已經是「無人可換」,就像棒球投手耗盡,「大家等著九局打完就要離開球場」,一副準備打包走人的樣子;但馬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多,若繼續「擺爛」下去,國家總體競爭力恐停滯不前,人民權益大受傷害。

陳其邁︰政策難行即刻下台

蔡呼籲馬政府,善加利用剩下一年機會,多與社會大眾對話,並與在野黨溝通。首先處理較沒有政黨色彩、較無爭議的重大政策法案,如「非核家園」,將環保、能源問題解決爭議後,便能順勢處理經濟發展問題;未來面臨人口老化,藍綠也應優先處理「長照法」。他奉勸馬,「至少奮戰到最後一刻」。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馬總統還是趕快請辭下台比較實際,「否則再拖下去對大家也只是凌遲」;馬政府只求安全下莊,不僅癱瘓、擺爛,去年黑心油風暴、今年禽流感疫情爆發等事件,都推給地方政府,重大政策寸步難行,政府無法發揮效能,「再拖也是死路一條」。

林國正︰可做的事還很多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直言,總統可以做的事很多,例如許多法令不合時宜,應該在這一年內好好修改,讓民眾有所感。他奉勸馬總統,「不要再談冰冷的數據」,多與朝野溝通;行政院也不要關起門來制定政策,應考量民間社會、公民團體的看法,並匯集朝野立委意見,跳脫以往呆板形式,「心態要改」。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則說,真正該做的是制定有感政策,「從政策上貼近民意」。他認為毛揆比以往歷任閣揆較能了解民眾需求,「沒有比以往的人麻木」;但問題在於民生法案必須貼近民眾、符合大眾所需,希望接下來馬政府能以民意為依歸。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