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朝野共識法案 才是正途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0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管中閔在一月底請辭國發會主委,外界認為樹倒猢猻散的效應已在馬執政團隊內擴散,原本以為這已是最壞情況,沒想到「沒有最慘,只有更慘」,馬總統最倚重的金溥聰以健康為由辭去國安會秘書長一職,但馬還有一年多的任期,國家運作要放任消極的不作為,或是積極尋求兩大黨的協助與共識,讓國家體制還能順暢運行,是馬總統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課題。

九合一大選慘敗後,馬團隊大官走的走,連小官也積極尋求會浮的浮木;甚至還有府內小官的另一半投靠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讓馬團隊看了相當「有感」。至於執政黨秘書長在九合一敗選下台後,卻能高升回鍋再任總統府秘書長,這樣的人事安排只能用蜀中無大將形容,也足見馬執政後期的淒涼。

對國家而言,看守期如果長達一年多,絕非人民所樂見。眼前毛內閣已經是一個脆弱的行政團隊,要推動大爭議政策是難上加難,不僅在野黨不接受,執政黨也不買單,為了明年立委選舉自保起見,不可能對行政團隊的政策照單全收。

馬政府應有所認知的是,例如服貿協議、自經區條例等重大爭議性議案,在馬最後任期已不可能通過,繼續喊燒這些案子只是徒引人民反感與凸顯執政無能,最該思考的應是推動朝野都能接受的議案。

若馬單靠現有團隊,恐無力面對未來一年多的挑戰,不如對外尋求兩大黨協助與共識,也許最後下台前還能保有些許的同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