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可能消極放棄上訴 王可望保住黨籍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03 06:00

〔記者王寓中、項程鎮、彭顯鈞/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存在案可望落幕!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指示下,國民黨中常會明天(四日)將通過考紀會重組的改革案,另外,王金平黨籍案上訴,國民黨即將在繼續上訴、主動撤案及消極放棄等三個選項中做出最後決定。據了解,國民黨極有可能採「消極放棄」方式,讓王的維持黨籍案正式定讞,也為紛擾黨內一年多的「九月馬王政爭」,正式畫下句點。

朱立倫在一月十九日正式就任國民黨主席後,照理自然就取代前黨主席、馬英九總統,成為國民黨的代理人,但據法界了解,朱立倫至今都未辦理「更名」,此一動作也為解決王案埋下真正「伏筆」。

朱不辦理更名成為國民黨代理人 法院將逕行指定

法界人士指出,馬去年底辭去黨主席後,也放棄國民黨代理人身分,因此王案上訴馬主動取消律師委任資格,但朱就任黨主席後,卻不辦理更名成為國民黨代理人,如此形同王案上訴國民黨沒有訴訟代理人,此舉就是消極放棄、讓最高法院駁回國民黨的上訴案。

資深法官另指出,最高法院近日將依職權指定朱立倫為國民黨代理人,接著會要求國民黨補請律師代理訴訟,如朱一直未委任律師,將以「程序不合法」為由,駁回上訴,國民黨一樣恐將面臨敗訴定讞。

若仍未委任律師 將被以「程序不合法」駁回上訴

對於法律訴訟部分,國民黨昨天不正面回應,但國民黨人士表示,有關新的考紀委員產生方式,昨天黨內工作會議已有定論,決定週三提報中常會,等到新的考紀委員產生,新的考紀會重新運作,勢必要重新處理王金平案;如果認為王的黨籍沒問題,自然沒有後續司法程序的問題,如果認定確有問題,也會繼續循司法程序處理。

有關考紀會的改革,黨務人士昨天指出,過去考紀委員由秘書長簽報主席核定即可,未來將修正,無論是中央或地方考紀委員,都要提報送中常會通過、全代會追認;考紀委員的組成,可從中央委員、中央評議委員圈選。至於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方面,黨務人士說,未來撤銷、開除黨籍都要送中常會通過才算數。

黨政人士研判,在考紀會完成改革,司法不再上訴後,王金平確認黨籍存在案在司法上已無疑義,接著就是新的考紀會組成後,重新認定二○一三年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的認定,還給王最後的公道。而在國民黨不主動撤案,加上是以重組考紀會方式處理王案,等於和前主席馬英九切割,也算保了馬的「顏面」,讓「馬王政爭」能就此告一段落,平和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