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願踏上台灣 張志軍向綠營「擺姿態」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左一)。(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左一)。(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2/02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很清楚,馬政府已經是風中殘燭,等著數饅頭,沒什麼搞頭。張志軍這次刻意只到金門,應該從「民共關係」的角度來看。

中國剛開完「全國對台工作會議」,重點就是一個: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話當然不是講給馬政府聽的,張志軍在金門一定會公開「宣讀」這個立場,「隔海」講給民進黨聽。

兩天一夜短暫停留金門,張志軍當然不是來和馬政府談正經事,不願踏上台灣,顯然有所顧慮,也很故意。

放眼台灣,一片「綠油油」,張志軍隨便找一個地方落腳,都閃不過綠營執政縣市。更別說,抗議民眾在綠營執政縣市,恐怕將如潮水般湧來,場面只怕比去年的西子灣更難看。

如果到了台北,對中國來說,「柯P」這個傢伙太難掌握了。尤其,「柯P」的兩岸主張「太火辣」,毫無章法可言,怎麼回應都不對,場面太難控制,還是能閃就閃。

去年張志軍參訪新北市獲朱立倫熱情接待,現在朱當上國民黨主席,要找「朱市長」還是「朱主席」,也很尷尬。

跳過大台北地區,除了竹苗投花東,全都是綠營執政,受制於人的風險實在太大,甚至連澎湖都是綠的,還是只到金門就好。

中國雖然搞不懂台灣人想什麼,但有一點腦子還是很清楚,未來要打交道的對象,極可能就是民進黨,現階段就是作勢、試探的重要時機。

民、共雙方,現在都在等待對方「出招」,誰也不願先亮牌。一個重申高喊「九二共識」,一副堅守底線的樣子;另一邊也是做足姿態,就是不提新的兩岸主張,更別說吞下「九二共識」。

撇開中國的「內部壓力」因素,張志軍這次只到金門,與馬政府的正式官方互動是「虛招」,真正的用意是向綠營「擺姿態」。

藉著張志軍走訪金門的動作,中國想要傳達:「九二共識」就是無法取代的底線。不接受底線,張志軍今天可以不踏上「綠油油」的台灣,明天也能關起門,不和民進黨打交道。

中國對台工作標榜要「入島、入戶、入腦」,張志軍故意不踏上「綠油油」的台灣,不敢也不願面對台灣最新民意,中國還需要檢討什麼對台工作策略?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