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殖民越久越進步? 柯怪外媒翻譯出錯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02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雜誌《外交政策》訪問說「殖民時間越長就越進步」,引發議論。柯昨受訪改口,並解釋他要講的是接觸近代文明越久,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天啊!這實在是,所以下次外媒訪問,要先確保他們翻譯人員能夠精確。」

「天啊! 這實在是差太多」

至於是否要向《外交政策》發函澄清?柯說,「也不用啦!我也在回去反省,訪問排卅分鐘,很匆忙,下次被訪問,講話要精確回答,我自己要再想想看。」

《外交政策》報導,柯文哲表示,世界四個說中文的區域,台灣、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被殖民時間越長就越進步( the longer the colonization, the more advanced a place is)。柯還說,頗為尷尬,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並補充「我指的是文化方面」。

據了解,該報導由香港蔡姓記者採訪撰文,柯文哲雖然以中英文夾雜受訪,但是以中文提到殖民論述。

不須發函澄清 「我也會回去反省」

柯文哲昨解釋,「讀過」中國央視紀錄片「大國崛起」,近代文明興起是文藝復興運動,西、葡世界航路開啟,過去兩百到四百年,文明開創地區還是西歐,接觸近代文明最早地方,受文明影響較深;他要闡述文明不是一天造成,如紅燈停、綠燈走、走路靠右,這種基本東西有時要花幾十年才有辦法教育成功。

媒體追問柯不是講殖民,是講什麼?柯回應,他要講文化深化要很長時間,中國雖可在短期內GDP大量生產、發展核武,但看紅燈停、走路靠右邊等,所謂這種很難形容的文明,要很長時間才能夠建立;他在講接觸文明越久文明化程度越深,怎會變成殖民越久越文明,差太多了。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市長想說明接觸現代文化越久,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可能語言掌握不精確,自己也在檢討反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