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對主辦單位播放記錄他的影像開懷大笑。(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對主辦單位播放記錄他的影像開懷大笑。(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02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訪問拋出「兩國一制」,引發議論。柯昨受訪說,慢慢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以後就不要講,兩岸社會、生活價值差異很大,硬湊在一起是問題,「兩制」也是貌合神離,所以他講「一制」,兩岸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越接近,交流才會順利;但柯也坦言,此說法會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將受影響

柯文哲表示,要強調的是「一制」,台灣跟中國間,社會價值、生活價值跟觀念有很大的差異,湊在一起反而是問題,若現階段中國就把台灣併進去,會跟西藏、新疆一樣,搞到最後,一個國家維穩費用比國防還多。

柯文哲說,最近正在想什麼是「一五共識」,應當在現有基礎之上,再繼續往前走,如何讓雙方有共同社會價值、生活價值及觀念,兩岸在文化上差距越少,交流會越順,若兩岸觀念上有很大差異狀態下,硬湊在一起也是困難,也許精確講,不要再講「兩制」,講「一制」交流才順利。

外界評論柯文哲的「一制」是包裝過去的兩國論,甚至比前總統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更會影響兩岸交流。對此,柯文哲說,這就是各自表述,互相尊重,互相了解;所以兩岸要深化交流,透過交流讓文化差異減少,「一制」才是最重要,「兩制」湊不起來也是貌合神離。

談到「一制」概念,柯文哲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觀念是普世價值,兩岸若在普世價值上越接近、越一致的話,將來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

以後就不講「兩國」 只講「一制」

至於是否擔心「兩國一制」的說法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坦言「還是會」,現在慢慢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以後就不要講,以後就講「一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