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規朱不隨 朱要大修國民黨政綱

馬規朱不隨。(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施曉光)

馬規朱不隨。(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施曉光)

2015/02/01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邁入「朱主席」時代,黨務管理方式全盤翻新,連馬英九任內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所通過的「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也將「馬規朱不隨」,面臨重新檢視修正。

朱立倫掌黨權以來,「馬規朱不隨」的事例層出不窮,包括馬設立的「中山會報」,朱予以廢除;馬設立的榮譽正、副主席,朱也廢除回歸黨章。

黨內人士坦言,「朱主席時代」不僅在黨、政關係上明顯與「馬主席時代」不同,能源政策也大不相同。

馬減核政綱 朱喊走向非核家園

國民黨第十九全會前年列入「政策綱領」的能源政策,只提「減核」,沒有「廢核」。馬英九在近日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上也強調,政府不會輕言放棄包含核能在內的任何一種能源選項。但朱則強調,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重申核四封存、核一、核二、核三不能延役,並宣示不能先假設一定要用核電才能解決能源問題,而是應該思考在非核家園原則下,如何面對能源問題。

終結以黨輔政 朱走內造路線

國民黨政策綱領第八大項,明文規定要強化黨與行政院各部會良性互動,達成「以黨輔政」、「黨政密合」。朱立倫去年十二月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曾宣布,未來黨與黨團、黨籍公職將堅持與人民站在一起,不理會總統府或行政院想法,加上馬已卸下黨主席職務,國民黨結束「黨政合一」階段,政策綱領內容或有檢討空間。

黨內人士坦言,現行「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內容,必須全盤重新檢視;也不排除提請今年八、九月召開的第十九屆全代會第三次會議修正通過。

除了政策上的差異,朱與馬在黨務行事風格上也明顯不同調。黨工形容,馬守舊、重程序形式的議程進行方式,全被朱立倫打破,像中常會長久以來以抽籤發言的方式,朱一上台就改為統一舉手、限時發言,有中常委私下抱怨無法暢所欲言。

黨務人事 馬嫡系幾遭全拔

而朱立倫接手後,黨務人事「大地震」,馬嫡系人馬幾乎全被換掉,大幅任用立院系統,過去馬尊連而不敢碰觸的國民黨智庫,朱立倫也直搗黃龍收編回來,最近更要整頓基層黨工,淘汰所謂「戰鬥力」不夠的人員,其強勢作風,已讓部分黨工開始懷念過去的「馬主席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