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政商關係「很高雅」 都用刀叉吃人肉

2015/01/31 06:00

〔記者游蓓茹、蔡亞樺、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年代「新聞追追追」節目專訪,談到競選經費,有感而發的說,有選舉經驗,就了解台灣選舉的眉角,直指現在台灣的政商關係,已經不是「我一票投給你,你給我五百塊」那麼low end(意指低手段),現在政商關係「非常高雅」,都是「用刀叉在吃人肉」,髒錢也不是進到個人帳戶,而是「我給你一個方便,選舉時,看你會如何回饋」。

選舉經費壓低 有助改善政治

主持人問,這是否也是政治獻金沒有進去馬總統帳戶的原因?柯僅笑說,「對!選過就知道眉角在哪,都是在旁邊弄,而不是錢進帳戶。」

柯也說,複雜政商關係,都是選舉費用來的,所以,把選舉經費壓低,絕對有助於台灣政治改善。

談到世大運,柯說,世大運的問題很大、很複雜,「好像有些已經講好了,做事的人壓力真的很大,這是破壞政商結構。」他要尋覓一位世大運全職執行長,要「自備防彈衣、應付黑道」能力,畢竟總經費四百億太龐大,他認為天下總有勇士,最後還是找得到人。

如果不被喜歡就是下台時刻

柯文哲曾在臉書有感而發表示市長是推動市政、不是當藝人,但媒體天天追著跑,柯文哲在節目中自嘲「我是藝人」,每天攝影機盯著看,這不是藝人是什麼?但柯說,民意如流水,「如果人家不喜歡我,就是我們下台的時候。」

柯文哲「嗡嗡嗡」就任以來,管理方式褒貶不一。柯說,領導人不可能什麼都懂,長官是要處理衝突和掌握方向,他只要監測大家有無很認真「嗡嗡嗡」就好。

都發局長林洲民說,他願意加入柯市府團隊,就是因為柯文哲將自己放在砧板上讓人家剁,不怕任何流言蜚語,令他很佩服。

柯還說,他晚上下班回家還是要開始作業,繼續線上指揮,通常LINE到一點左右,主持人詢問他會不會太累,他則笑稱:「還好啦!」顯見已習慣「超長工時」。

政治評論員胡忠信提到,市長工作不輕鬆,陳水扁與馬英九當初分別因八掌溪事件及八八風災,民調重挫,真正的關鍵是危機控管;柯則提出「八○二○法則」,他說,八十%該做的先做,行有餘力再處理另外廿%,遇到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酸馬一味討好他人反令人詬病

柯文哲談到自己的政治理念「不用討好任何人,就能海闊天空」,還不忘揶揄總統馬英九,柯說,馬就是英文諺語所說的「one please everyone please no one」,一味討好他人,才會令人詬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