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總統初選 僅扁拚連任時一人登記

(合成照)

(合成照)

2015/01/3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二月領表,三月舉行,除二○○四年陳水扁以總統之姿連任,同額登記參選外,歷屆初選都有激烈的競爭。

一九九六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民進黨就有彭明敏、許信良、尤清、林義雄等四人參與初選;經第一階段的幹部評鑑及黨員票選,由彭明敏、許信良進入第二階段初選;再經各縣市的公民投票,由彭明敏擊敗許信良,代表民進黨參與首次總統直選。

二○○○年的總統初選,民進黨為連任台北市長失敗的陳水扁修改黨綱,廢除「四年條款」。扁在一九九九年四月的黨員投票初選,擊敗許信良、彭明敏,彭當天宣布退出,但不服初選結果的許隨即宣佈退黨參選。

二○○八年的總統初選,黨內天王紛紛表態參選,選情空前激烈。在二○○七年五月的第一階段黨員投票,謝長廷得票第一,勝過蘇貞昌、游錫堃及呂秀蓮。蘇、游兩人當晚宣布退出,不再參與第二階段的民調,呂亦於翌日宣布退出。

二○一二年的總統初選,首度未經黨員投票,直接以全民調產生。原表態參選的呂秀蓮,在領表前就宣布退選;除蔡英文、蘇貞昌外,許信良也登記。最後在二○一一年四月經民調機構進行對比式民調後,蔡英文以四十二.五%險勝蘇貞昌的四十一.一五%,贏得初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