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上將換6人 中生代全面接班

7上將換6人 中生代全面接班

7上將換6人 中生代全面接班

2015/01/28 06:00

記者羅添斌/新聞分析

馬英九總統在農曆春節前夕,大幅度的調動軍事首長,七位現役上將就換了六位,幅度及比率之大堪稱國軍史上之最;但也因為如此大規模的調動,讓原本如「腸套結」的三軍人事晉升管道,產生打通氣血的效應,中生代將領全面接掌三軍,有助於軍方的世代交替。

維持陸海空上將「三、二、二」

依據軍方編制,國防部長為特任文官,現役上將僅有七位,分別為參謀總長、副總長執行官、軍備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及三軍司令,七席上將依軍種定律「三、二、二」制,也就是不管人事如何調度,官兵人數最多的陸軍擁有三席上將缺,海、空軍各兩席。

馬總統在此次的軍事首長調整中,除了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上將未調動外,其他的六個現役上將全部換人,但為考量上將席次的「三二二」制,參謀總長由陸軍嚴德發擔任,軍備副部長就由空軍劉震武擔綱,而副總長執行官則由海軍蒲澤春出任,再加上三位新任陸海空軍司令,仍然維持現役上將「三二二」的軍種比例。

這一波軍事首長大調動的另一個意義,在於馬總統的任期僅剩下一年三個多月,軍事首長全都調整完畢後,在馬總統僅剩的任期內,除非發生重大事件,否則將不會再有上將級首長的調動案,一來可以在面臨總統大選、政黨對峙的政治氛圍下,讓國家還能保持一塊穩定的力量,二來則是提前對友好國家展現國防政策延續不變的立場,減少友好國家的疑慮。

然而,馬政府也應留心的是,在多位上將調整之後,軍方內部勢必產生更大規模的中將、少將調動浪潮,軍方將官編制已不如過去的多,在今後一年多內,預料將會產生爭取將官缺的明爭暗鬥現象,黑函與爆料已是可預知的結果;更有甚者,如果馬政府在最後任期內放手不管,讓有心人可以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扁政府的買官賣官弊案就有可能死灰復燃,新任軍事首長必須嚴加把關,不容有類似情事再次發生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