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案突起訴 陳為廷︰很莫名

陳為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陳為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1/27 06:00

〔記者蘇芳禾、洪美秀、錢利忠、吳岳修/綜合報導〕學運領袖陳為廷因二○一三年七月抗議服貿,涉嫌站在立法院圍牆外拉扯警察盾牌,遭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罪嫌起訴。陳為廷昨於臉書回應指出,二○一三年七月時,服貿首次要在立院表決闖關,大家一起翻牆進去,但只到大門前就被圍起來了,這次起訴的案子,他被指控搶盾牌,當時只是爬上去,為了不被警察的盾牌推倒而扶住他。

此外,針對另一起被控開車撞傷十幾個警察的案件,陳為廷則表示,當時是警察暴力地砸車窗、把人拖出來搶鑰匙,現在卻指他們衝撞,「真的不知道是哪個平行世界的事」。

為三一八案出庭 竟又冒出兩案

陳為廷在臉書自述被起訴的案子是在前年七月,當時服貿首次要在立院表決闖關,大家一起翻牆進去(但只到大門前面就被圍起來了)。事隔多時,也忘記那時候警方舉牌叫誰的名字,直到上個月因為三一八案子出庭,檢察官問完,才從旁邊拿出兩疊卷宗說,「等等,其他檢察官請我順便問這兩件案子」。

陳為廷說,一宗就是這起。另一宗是前年十月十日,因抗議馬英九濫權監聽、搞政爭,而在景福門前面試圖到國慶會場抗議的行動。

他說,要去抗爭,本來就已做好要承擔刑責的心理準備。但對於檢方挑準時間在三一八過後,好像突然想到一樣,把舊案拿起來辦;以及用莫須有的罪名套在抗爭者頭上,還是感覺很莫名。

陳為廷說,同樣的狀況,不只發生在他身上,過去這兩年,從抗議檢警動輒上銬關押、以莫須有罪名控訴抗爭者出發,而展開的一連串「公民不服從」論述與行動,雖然產生一定效果,但顯然地,仍有待打開更多空間。

律師︰陳扶警盾 竟被控妨害公務

陳為廷委任律師邱顯智說,蒐證畫面顯示,當時陳為廷站在立法院圍牆上,警察在下方以盾牌推他,若沒扶住警察盾牌,可能會跌下去,他稍微扶著盾牌幾秒,不構成強暴脅迫,被依妨害公務罪查辦很誇張。

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舉辦服貿協議公聽會,大批反服貿學生聚集,高喊「拒絕黑箱審查,退回服貿協議!」要求立法院及警察讓學生換證參加公聽會。警方數度舉牌制止,抗議學生則以行使公民權為由大喊開門,並爬上立法院圍牆,欲翻過鐵欄杆進入立院,雙方引爆激烈肢體衝突,台北地檢署勘查警方蒐證光碟,昨依妨害公務罪嫌將陳為廷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