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記者不愛國

2015/01/26 06:00

◎曹郁芬

台北駐美代表處元旦在雙橡園舉行的升旗典禮,演變成台美間的外交風波。部分台灣駐美記者在報導和查證新聞時,因為挖掘出來的資訊不符合某些人的主觀期待,遭到「不愛國」的質疑,有位記者甚至連續數天接到不明電話騷擾。

有駐外官員事後告訴記者,默契就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你們怎麼可以到國務院去問問題呢?」也有官員看著國務院的記者會問答紀錄, 仔細檢查是哪幾位「不愛國」的台灣記者提問,令人恍如重回戒嚴時代!

問題可能就出在台灣駐美記者太「愛國」了。部分記者事前已知雙橡園要舉行升旗典禮,卻自願配合不提早曝光,畢竟看見中華民國國旗重返雙橡園是多數人的心願。當駐美代表沈呂巡公開宣布在美台「共同默契」下,達成三十六年來的重大外交突破時,台灣駐華府的各家媒體幾乎都照單全收,以為美台關係邁入新境界。

當週一美國政府開工時,台灣記者的心思都擺在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新聞上,紛紛詢問國務院官員有沒有評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一天要關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手裡總抱著一本有兩個磚塊厚的談參資料,如果台灣記者沒有在例行簡報會前先聯絡東亞局,提出要問的問題,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不予置評,記者會就白忙一場。

當天,中央社記者先提阿扁保外就醫問題,發言人莎琪的答覆竟然是:美國政府有回應,但她把答案留在辦公桌上了。記者再隨口問了一句美方對雙橡園升旗典禮的回應,哪知擦槍走火,捅到一個馬蜂窩。美台政府既然各說各話,負責任的媒體自然要進行查證。

駐美記者有如信差,有時像喜鵲,有時像烏鴉。扁政府八年任內,美台關係經常震盪,當官方溝通出現重大問題時,美方官員常常透過台灣媒體表達立場,甚至直接對台灣人民喊話。台灣駐華府記者幾乎是每週到國務院報到,東亞局官員連手機和家裡電話都給台灣媒體,以便連繫。

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卿薛瑞福、祁錦慕和柯慶生先後和台灣媒體會談過,對扁政府提出的入聯公投、修憲和廢除國統會等政策提出不同看法。台灣記者報回台北的消息有時刺耳,卻讓民眾了解華府現場的實況,並成為民進黨日後再執政時的寶貴功課。

升旗典禮只有象徵意義,真正刺耳的新聞是台灣想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爭取和美國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歐巴馬政府擺明了除非台灣開放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豬肉進口,否則免談。

全面開放台灣市場,是現在台灣朝野都不想碰、但未來都躲不掉的硬骨頭。美國不玩「讓利」的遊戲,經貿談判都是硬碰硬,台灣對這些可能傷及面子、還會扭筋轉骨的壞消息,不知準備好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