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億元紀念抗戰 國防部挨批本末倒置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1/18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對日抗戰勝利今年適逢七十週年,政府大手筆砸錢籌辦系列紀念活動,各部會總計耗資近一億元,其中國防部一○四年預算就編列六千餘萬元。不過,國防部十年前辦理六十週年紀念活動時僅約一千萬元,今年卻突增為六倍,立委昨批評,「花這麼多錢有用嗎?」若為此忽略建軍備戰,實為本末倒置。

國防部今年將印製中、英文版抗戰勝利紀念月曆、畫冊等,並規劃在中正紀念堂辦理「抗戰七十週年真相展」,邀請國內外智庫及大專院校合辦學術研討會、文獻史料及攝影展等。八月預計在高雄巨蛋、台中惠蓀紀念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廳等地辦五場紀念音樂會,並於軍人節當天擴大籌辦抗戰勝利紀念大會,邀請馬總統主持。

立院十五日召開一○四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針對國防部辦理抗戰紀念活動預算,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提案指出,五場音樂會總計花費約三千萬元,製播抗戰節目專輯又要一千萬元,有浮濫編列之嫌,要求減列,幾經折衝協商結論僅小砍六百萬元。

文宣、儀式等預算逐年增加 「沒有道理」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質疑,國防預算年年減少,其中文宣、儀式性活動預算的比例卻逐年增加,「沒有道理」;不顧建軍備戰、思考提高募兵誘因,只求好大喜功,批國防部作法本末倒置。他並說,歷史詮釋權、話語權用錢買不到,國防部可考慮與民間合辦活動、擴大社會參與,才能強化國人對國軍認同。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國防部若不積極強化敵我意識,致使共諜案、洩密案頻傳,民心盡失,再多宣傳也枉然。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認為,以往紀念活動只集中在北部,國防部今年在北中南擴大辦理,經費才會增加。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為宣揚抗戰歷史、凝聚全民國防共識,國防部策劃系列紀念活動,讓國人認識國軍犧牲奉獻精神,也歡迎民眾踴躍參與;他並說,中共也積極籌辦抗戰紀念活動,企圖重新詮釋抗戰歷史,國防部盼格局拉高,向國際還原正確史實,以正視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