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斷交36年 雙橡園首次元旦升旗

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三十六年,雙橡園元旦清晨首度在駐美代表沈呂巡主持下舉行元旦升旗典禮以及軍官授勳儀式。(駐美代表處提供)

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三十六年,雙橡園元旦清晨首度在駐美代表沈呂巡主持下舉行元旦升旗典禮以及軍官授勳儀式。(駐美代表處提供)

2015/01/03 06:00

首度在園內 為著軍服軍官授勳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施曉光/華府、台北綜合報導〕在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駐美代表處元旦清晨首次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同時,駐美代表沈呂巡也首度在雙橡園內為四位著軍服的台灣駐美校級軍官舉行忠勤勳章授勳儀式。據了解,由於美國在台協會的美國軍官也可著軍服接受授勳,美方同意在互惠原則下讓台灣駐美軍官比照辦理。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轉述,馬總統認為,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以及軍事代表團授勳儀式,象徵兩國友好關係更上層樓,也證明政府推動「活路外交」的政策正確,在國際社會中華民國有更多奧援,也更有尊嚴。

雙橡園過去在國慶酒會時也升過國旗,但舉行正式升旗典禮還是第一次。歐巴馬政府雖然同意這項具有象徵意義的活動,但仍希望低調,尤其不願見到電視畫面播出引起中方抗議,因此駐美代表處並未邀請媒體出席,而是以事後發新聞稿的方式宣佈此事。

美政府同意 但希望低調

升旗典禮於八時三十分在雙橡園旗桿處舉行,國旗由兩名護旗官捧送入場,在場的除了代表處官員與家眷,還有僑務委員、僑界代表和退役將領。沈呂巡事後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受邀請才能參加的活動,台灣三十六年來一步一步走來不容易,他們與美方有默契,因為「雙橡園是我們的地方,在自己家升旗、穿軍服應該都可以」。對於媒體未受邀,他回答:「一步一步來」。未來是否成為每年的慣例,沈呂巡說:「每一個事情,我們都已經有慣例了。」

沈呂巡在致詞時表示,三十六年前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前夕,當時的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於寒風細雨中在雙橡園主持最後一次的降旗典禮,多位在場者動容淚下,為外交前途與雙橡園產權擔憂。楊西崑降旗時曾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我們將回來」(We shall return)。

沈呂巡說,經漫長奮鬥,台灣不但保住雙橡園的產權,且逐漸打破限制,可在雙橡園辦理國慶酒會,去年首度於酒會中唱台美兩國國歌。沈呂巡表示,忠愛自己國家的國旗是世界上每個國家國民的神聖權利,也是普世人權的一部分,任何其他政治力量不應也不得打壓。

曾參加當年降旗儀式的僑務諮詢委員巫和怡也參加了元旦升旗典禮。他說,當天下著細雨,看到國旗在淒風苦雨中緩緩下降,許多僑胞淚流滿面。今天國旗在雙橡園再度升起。他衷心盼望大家不論意識形態、立場如何,都重視這面國旗,才能有共識、和解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