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前走47人/退休新制上路 司法官掀退休潮

司法官退休新舊制比較

司法官退休新舊制比較

2015/01/02 06:00

不乏院檢高層 多人未滿65歲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官法退休新制即將於一月六日上路,不少年齡未滿六十五歲的法官和檢察官,為取得新制較優厚的退休金,紛紛向司法院或法務部申請退休,其中不乏曾任法院院長及檢察長級人士。統計三月二日前,高達近五十位司法官申請退休,到年底退休人數更突破百人。

這波退休潮規模為史上之最,有司法高層比喻為「司法寒冬」,同時也牽動司法院及法務部新一波人事異動。這麼多辦案經驗豐富的司法官退休,也勢必對司法機關辦案造成衝擊。

據了解,原本年初申報退休人數更多,司法院和法務部擔心人數過於集中,嚴重影響運作,經勸說後,部分司法官同意延退,但三月二日到年底,仍有近六十位司法官計畫退休,合計今年約一一○位司法官退休,佔全國司法官總人數三千三百人的三.三%,司法院和法務部正加緊擬定配套措施,解決人力短缺困境。

黃世銘也申退 月退俸可領17.6萬

據悉,申請退休層級最高的司法官,首推前檢察總長、現任最高檢主任檢察官黃世銘,雖然他未滿六十五歲,但因為新制規定,滿六十歲、年資超過卅年就可申退,一次退休金可領高達一千兩百餘萬元,選擇月退則可領月退俸十七萬六千元。

除黃世銘,年初退休的檢察高層人士,還包括現任高雄高分檢檢察長林玲玉、曾兩度代理檢察總長的最高檢主任檢察官林偕得及前法務部常務次長蔡茂盛等。其中林玲玉等人已滿六十五歲,不選用法官法退休新制也享有最高等級退休金。

法官方面,三月二日前退休的院長級高層,有前桃園地院院長陳晴教、前雲林地院院長王聰明及前新竹地院院長茆臺雲等人,他們都是現任二審庭長或法官,最高法院刑庭庭長謝俊雄也申請年初退休。

今年底前 合計110位司法官退休

年初退休四十七位司法官中,法官卅位,檢察官十七位,申退司法官以二、三審最多,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因院方上級審審判事務遠較檢方來得繁重,因此這次退休潮,對法院的衝擊和影響又遠比檢察署更大,司法院和法務部為因應退休潮,明年都將有大幅人事異動,目前全國法官約兩千人,檢察官約一千三百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