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罷免議員門檻過高 不合理

台聯議員張晉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聯議員張晉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28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綠營在縣市議長選舉跑票問題嚴重,基層浮現罷免議員的聲音。不過,按現行法令,縣市議員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即便於滿一年後推動,將出現罷免案通過門檻,必須遠大於得票數的弔詭問題;學者及民團直呼不合理。

就職未滿一年 不得罷免

這次新北市議長選舉,台聯議員張晉婷遭質疑跑票,以其所屬的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五股、泰山、林口)選舉人數五十.七○四二萬人計算,待張就職滿一年後,必須有原選區至少一萬多人提議罷免,之後要有超過六萬五千多人連署,最後還得有廿五萬三千多人出來投票且經過半同意,罷免案才算成功。

然而,這次張晉婷也才獲得二萬六千多票,罷免門檻顯然過高。

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認為,議員選舉屬於多席次選舉,卻需全選區的人去罷免議員,比例顯然不恰當,未來憲改應將包括罷免、公投等門檻下修問題納入探討。

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也說,議員代表的民意比不上立委,但罷免難度卻一樣高,不合理的權力回收機制,讓議員握有免死金牌,就算無法無天,民眾也不能阻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