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英文旅遊書 泛藍觀點爆爭議

2006/07/31 06:00

〔記者陳曉宜/ 台北報導〕「Insight City Guide︰Taipei」台北英文旅遊導覽書,因內容觸及三一九槍擊案及省籍情結問題,引發爭議。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天表示,該書將三一九槍擊案稱為「ELECTION DRAMA」是很客氣的稱呼,二○○五年三月News Week還稱是爆笑劇,這是外國觀點,大家應該要有點國際觀。

馬英九表示,這本書不是台北市政府出版的,是一家德國出版商出的,所以市議員沒搞清楚,這是外國觀點,是一個德國出版商出的一系列城市旅遊書籍,台北市這樣子的城市一輩子都沒機會出版,要不是市政府協商才能出書,內容中也有很多泛藍看了很在意,認為部份寫的台灣歷史是從民進黨觀點出發,所以這是外國觀點,大家應要有點國際觀。

但經記者向市府新聞處查證,該書是由台北市政府與APA出版集團新加坡分公司合作出版,民國九十四年由市府新聞處牽線談妥後,該出版商負責人還到市府拜會市長馬英九做最後確定,也就是由該公司出版,但出版後市府會先負責購買三○○○本做為市府對外行銷宣傳書籍以為贊助,今年五月十二日市府更為此書特別舉辦新書發表會,在市府一樓的喜憨兒餐廳盛大舉辦記者會。

不過,市府發言人羅智成表示,市府的確有請書商出書介紹台北,市長馬英九也的確曾寫過八封信給八家出版商請求出版,羅智成強調,「Insight City Guide︰Taipei」一書內容有九十九%都是在讚許台北市,站在台北市政府的立場,不可能不力挺這本書。

「Insight City Guide︰Taipei」台北英文旅遊導覽書在第廿四頁特別以開小框的方式提及三一九槍擊事件,標題是「ELECTION DRAMA」(選舉戲碼),第卅四頁在標題為「WHO AM I」的內容提及,台灣人的稱呼會令戰後來台的中國人感到不舒服,因而引發台北市議員藍世聰抨擊這本書是泛藍觀點,挑動省籍情結。

馬責任推給出版社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民進黨籍市議員藍世聰表示,馬英九不但在「英文版台北導覽」書內簽名、寫序,還大張旗鼓的舉辦記者會並且站台推薦,如今內容出問題,就把責任統統推給出版社,他要問馬英九「台灣人這句話讓你不舒服嗎?」馬英九的擔當到哪裡去了?


市府協商出版 馬撰序代言

記者陳曉宜/特稿

「由全球知名的APA出版集團新加坡分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經一年時間企劃、編輯後出版的英文旅遊叢書『Insight City Guide︰Taipei』,即將在全球上市,台灣地區則透過誠品、金石堂、Page One等連鎖書店販售。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昨(十二)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市長馬英九代言推薦這本首度由國際出版社出版的英文台北旅遊導覽專書。」

這是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於今年五月十二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後的新聞稿,內容寫得很清楚,該書是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出版,由馬英九代言推薦,所以事實是,民國九十四年市府主動協商該公司出版,條件是在出版後由市府出資先購買三千本做為市府對外宣傳,出版後還主動舉辦新書發表會,由市長撰序代言,這些都足以代表市政府認同這本書的內容,且大張旗鼓的背書。

馬英九現在推說書不是市府出版,內容不是市府觀點,是國外觀點,令人不禁要質疑,一本市府無法決定內容的書,是否適合市府以官方的名義背書並合作出版,甚至做為市府對外公關宣傳的「旅遊書籍」?

馬英九說「台北市這樣子的城市一輩子都沒機會」成為國際旅遊專書中的一冊,這句話聽起來似有貶低台灣,貶低台北意味,更何況是從一位當了八年台北市長的人口中說出,似乎更加諷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