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敦謙沙洲部署肩射飛彈 威脅太平島

太平島與敦謙沙洲位置示意圖。(圖:取自Google)

太平島與敦謙沙洲位置示意圖。(圖:取自Google)

2014/12/24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越南積極在太平島周邊島礁強化軍事設備,對軍方防務產生威脅,國防部最新向監察院提報的資料指出,中越兩國都在鄰近太平島的島礁上部署火砲及肩射型防空飛彈,其中,越南在距太平島僅十一公里的敦謙沙洲上,部署不同口徑火砲及肩射型飛彈,對太平島最具威脅性。

越不斷擴島 相距僅11公里

軍方官員說,越南當局有計畫地加強敦謙沙洲各項設施,敦謙沙洲面積近幾年來已慢慢擴大,各項軍事裝備也不斷更新,肩射型飛彈的有效射程一般為五公里,但越南若是將肩射型飛彈以快艇載運到距太平島較近的海域,或是往兩島中間的島礁前進部署,我國運輸機在太平島的起降,將完全遭到越南鎖定。

面對中越強化南沙島礁的各項軍事作為,朝野立委都曾要求馬政府改派陸戰隊駐守東沙、南沙,軍艦常駐太平島,以及在太平島上部署防空飛彈。但國防部一方面稱目前並無規劃陸戰隊駐防東沙、南沙及海軍艦艇常駐,另一方面又不斷強調太平島防務面臨重大威脅,明顯自相矛盾。

監院日前完成「當前東亞安全情勢下的政府對策」專案調查報告,報告強調,國防部提報的最新資料指出,中、越及菲律賓近年在太平島附近十二座島礁,構築軍事設施,將有利中越兩國武器裝備駐防及延伸其打擊範圍。

國防部稱有援兵作戰計畫

針對太平島面臨的威脅,國防部向監院表示,國防部已備有完善的「衛疆」應援兵力作戰計畫。二○一三年至今,軍方已執行多次衛疆計畫演練,由海軍艦艇搭載陸戰隊部隊,向南沙太平島實施耐航及登島突擊訓練。

圖為我國海軍陸戰隊操演,步兵搭乘AAV-7兩棲突擊車演練機動泛水海灘突襲、濱海城鎮作戰等項目。(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圖為我國海軍陸戰隊操演,步兵搭乘AAV-7兩棲突擊車演練機動泛水海灘突襲、濱海城鎮作戰等項目。(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