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姜皇池:內閣制恐自我限縮主權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姚文智昨舉行「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針對憲改發表看法。(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姚文智昨舉行「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針對憲改發表看法。(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20 06:00

〔記者周思宇、陳彥廷/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後,朝野均拋出憲改議題,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將政體改為「內閣制」。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指出,歷年總統大選投票率均高於立委選舉,總統制較內閣制更具民意基礎,且直選總統有主權意涵,若貿然改制,恐有自我限縮主權的疑慮。

總統制 更具民意基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尤美女及姚文智昨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姜皇池、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及民間司改會執委高涌誠等與會。

立法院院會昨天原擬處理召開修憲委員會一案,國民黨團主導排案時,將該案排在備受爭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之後,引發在野黨團反彈,朝野最後不歡而散。國民黨團會議昨也決議成立工作小組,將提黨團版修憲案,其中「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確定列入,但不碰觸統獨議題。

姜皇池認為,憲法是政治力的組合,總統制與內閣制並無優劣,只要設計權責相符的制度即可。若台灣採行內閣制,政府將由立委組閣,但當前區域立委只在乎地方利益,政策形成難逃選區壓力,恐需處處妥協,無法站在國家角度施政。談及台灣政治文化,姜皇池認為,台灣社會期待出現「領頭羊」、一位具有才幹的政治領袖,以內閣制取代更能表彰民意的總統制,「說這是更民主,我會覺得很奇怪」。

黃國昌︰內閣制下 「馬的毀憲亂政都合憲」

黃國昌也指出,先前馬總統身兼國民黨主席,黨意凌駕民意,行政、立法相互制衡的功能盡失;若當時採內閣制,因行政與立法相互融合,黨魁就是內閣總理,馬遭指控毀憲亂政的行為可能都合憲。

至於政體的選擇,高涌誠認為,採行總統制或內閣制是次要,憲改是要保障人權,當政府侵害人民權益時,有管道可以制裁統治者。他並說,過去修憲都是政治菁英在分配利益,憲改應「由下而上」,納入人民的意志與感情。

顏厥安也建議,立法院可設置「修憲專區」,主動提供憲改資訊,使民眾了解各種制度的優劣。

對於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述,增修目的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姜皇池認為,一國憲法居然以統一為前提,要求去融入另一國,已違反民主精神,建議廢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