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拋內閣制 許信良︰浪費時間而已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18 06:00

〔記者陳慧萍、何玉華/綜合報導〕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憲政體制改內閣制,各方意見分歧,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昨天斷言,「內閣制不可能修憲成功」,因為人民直選的總統不可能是虛位元首,除非台灣廢除總統選舉,否則內閣制就只是空談、浪費時間而已。

許信良表示,內閣制的閣揆沒任期,「可以幹到不想幹」,採行內閣制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就獨裁了三十幾年;如果馬英九是黨魁、也是現任行政院長的話,依照國民黨立委不敢倒閣的黨內文化,「九趴的行政院長可以幹到老」。

朱立倫昨就憲改議題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是讓人民過得更好,讓長期失靈的經濟體系、政治體系改革,不要再加入令人困擾的議題,要趕快改善長期以來有權無責、有責無能,權責不符的政治體系。

許信良昨與媒體茶敘時指出,朱立倫若不是對台灣現況不了解,就是在國民黨完全執政下,想轉移國民黨慘敗責任;他憂心說,失焦的修憲將治絲益棼,把台灣搞得越來越亂。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表態支持內閣制,九七年與李合作修憲的許信良說,李登輝可能忘記當年雙首長制就是國民黨提議的,「請問李先生贊成廢除總統直選嗎?」如果總統直選,總統就不可能是虛位元首。許信良主張,憲政改革越單純越好,不要不切實際,他認為憲改的重點應該是廢除監察院,將權力回歸立法院,並將不分區立委席次從卅四席增加到七十九席、不分區門檻從五%降低到一%或二%。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針對憲改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宣示將邀請各政黨、公民團體召開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各界共識;黨中央近期成立國是會議的工作平台,將分別拜會各政黨、公民團體代表,具體討論國是會議推動事宜。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